:::
2022/06/04 

副刊

杜鵑花爭妍

◎詹志超

 燦美的春季,杜鵑花悄悄地在各個角落舞出絢麗丰姿。在百花爭妍的季節裡,那豔紫、雪白、粉紅、大紅杜鵑花朵繽紛綻放,將城市妝點得多姿多采,展現婀娜風華。

 白居易讚美杜鵑:「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杜鵑花因此有「花中西施」的美譽;李紳詩云:「杜鵑如火千房拆,丹檻低看晚景中……惟有此花隨越鳥,一聲啼處滿山紅。」更描繪了杜鵑花滿山盛開的勝景。

 粉紅與粉白相間的杜鵑花,以純潔的姿態迎人,漫步大街小巷,讓人沉醉於花姿娉婷的絢爛裡。不禁讓我想起白樸的「迎人笑桃花」,雪白的杜鵑花宛如天使般純潔。

 風情萬種的杜鵑花,猶如春天的使者,也許在高山上挺立著,也許在庭園中妝點著,或許是在道路旁守護著,當和風吹拂,在寂靜冬天過後充滿生命力的春天翩躚起舞。

 陽光輕輕灑在杜鵑花叢中,白裡透紅的臉龐好似鋪上一層嬌羞,彼此相互依偎,彷彿竊竊私語,那依稀的柔美著實讓人著迷。凝睇著杜鵑,我讀到了訊息:生命如杜鵑,在寒冬過後,更能展現活力與熱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