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5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強化資安防護 鞏固國家安全
 網路攻擊已從過去局部、特定範圍,擴張成為對管理系統、政府公部門的全面性威脅。有鑑於此,強化資安防護,已是各國刻不容緩的要事。 (本報資料照片)

◎張玲玲

 第四次工業革命和數位時代的到來,不僅將人類的生活空間轉變為網路空間,亦將戰爭場所擴大到網路戰場,使得國家之間在有形的物理空間使用武力對抗,也在網路空間以「網路戰」進行攻防,並藉由認識網路戰及網路攻擊模式,進而建立敵情共識,以強化資安防護作為。

網路戰成為先行攻勢

 當特定國家或國家支持的駭客發起網路攻擊,導致廣播、金融、媒體、電力等基礎設施癱瘓或失效時,即被視為「網路戰」。2007年俄羅斯對愛沙尼亞政府部門、銀行和媒體公司的網路攻擊、2008年俄羅斯對喬治亞進行軍事武力與網路並行的攻擊、2009至2010年伊朗核設施被植入Stuxnet病毒碼等,都被認為是「網路戰」的代表性案例。

 烏俄衝突中,我們也看到兩國間在宣傳、心理、認知等各種無形戰場上的攻與防,都是透過網路為載臺進行。從俄羅斯過去對烏克蘭、愛沙尼亞、喬治亞、克里米亞半島的持續網路攻擊來看,其積極透過網際網路與其空間進行宣傳戰及散布錯/假訊息行動,有效推展輿論及心理戰;同時對目標國的通信基礎設施發動網路攻擊,形成致命性的損害,可謂先發制人,以利後續作戰行動。

 惟在入侵烏克蘭一役吃了敗戰,證實網路戰沒有單一模式,必須不斷創新,輔以正確情監偵資訊,方能屢創勝績。

俄對烏網攻未奏效

 俄羅斯以武力入侵烏克蘭前,同樣進行網攻,惟其結果不致命、也不全面,且未獲得絕對控制權。

 首先,儘管俄羅斯在發動侵略戰爭前進行網攻,但意圖癱瘓關鍵基礎設施或電腦網路,並未達到致命性程度,於是專家們以各種方式推測其原因。首先,可能是俄羅斯並無有效攻擊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情報。換言之,應是情報蒐集未果,以致於沒有適當策略以有效部署網路攻擊。其次,俄羅斯的網攻能力不如外界所想那麼高深,或烏克蘭網路防禦能力比預期更強,因此即使進行實際攻擊,也沒有效果。再者,俄羅斯此前對愛沙尼亞、喬治亞、克里米亞進行網路攻擊後,受到包括北約成員國在內的國家進行報復性攻擊,有一觀點認為,由於報復性襲擊對俄羅斯造成的損失太大,因此俄羅斯有所顧慮。目前國際上雖不清楚確切原因為何,但網路戰對國家安全確實具致命性,即便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會受到國際譴責與制裁,仍有像俄羅斯、中共、北韓等,不惜以身試法。

 另一需注意部分,則為民間私人公司、專家的技術與方法,在烏俄衝突期間,也發揮控制網際網路的保護作用。當俄羅斯癱瘓烏克蘭網際網路之際,烏克蘭立即請求西方國家提供技術援助,並得到西方國家的回應與支持。如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執行長馬斯克,開放旗下「星鏈」(Starlink)衛星寬頻網路服務在烏克蘭啟用,有助烏國恢復對外聯繫;微軟公司也扮演了類似角色。此外,來自不同國家的網路安全專家,與許多加入烏克蘭抗俄的外國志願軍,自願支援和幫助烏克蘭,共同對抗俄羅斯的網路攻擊。

 針對某個國家政府部門或軍隊進行網路攻擊,其持續性、可重複性、以及引發戰爭的可能性,將助長敵對國對戰爭的恐懼,於是有人主張,這也算是一場戰爭的開始,因為具有迫在眉睫的威脅。網路攻擊可使作戰指揮控制系統、國家通信系統和戰爭決策系統癱瘓,從而最大限度地使敵人恐懼,喪失發動戰爭的意志。

拒用陸企軟體防滲透 

 前年12月,美國發生了一件被稱為「核彈」級的網路攻擊事件,也暴露其網路安全危機。當時美國國土安全部所屬的「網路安全暨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懷疑俄羅斯與中共及其他「代理人」國家的情報機構,所屬駭客組織以植入木馬程式手段,攻擊美國聯邦機構的「太陽風」(Solar Winds)軟體系統,導致美國國務院、總統辦公室、財政部和商務部等主要政府部門,以及全球約1.8萬家公私機構成為受害者。其危害程度甚至等同武裝攻擊,從銀行到金融系統、從能源網到供水,包含核安全、能源管理等敏感關鍵基礎設施,威脅極鉅,影響相當深遠。

 美國國務院於2020年4月倡議「5G乾淨網路計畫」,要求參加的電信營運商不得使用含中國大陸軟體的電信設備,目的在確保關鍵電信網路、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5G技術,不使用到「不受信任」的設備供應商,如華為(Huawei)和中興通訊(ZTE)等被視為具有國安威脅的企業設備,或受到專制政府不公正的法外控制;此舉獲得英國、加拿大、南韓等超過30個國家及電信業者響應,我國主要電信業者也在其中。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也延續此計畫,除要排除陸企網路通訊設備,且補助汰換使用中的陸企網路通訊設備,避免其在美國境內運轉,以防「大陽風」網路攻擊事件重演,影響國安。

 各國政府為了國安與資安,對於具有威脅或疑慮的陸企,採取相當謹慎的態度,我國政府與全民更應審慎以對。無論是政府各部門、公民營機構、企業組織等,除須加強自身的資安防護,也應確保建置資安自衛力量,以有效對應各種類型的網路攻擊。

 此外,我國與歐美各國除維繫緊密關係,資安層面也可尋求合作接軌,一方面有助強化我國資安防護,另一方面也可消除其他國家在與我國的官方交流與貿易等往來上,可能遭中共滲透的疑慮,俾強化資訊與網路防護環境,以助我國家整體發展與安全。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