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6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智慧繃帶即時監控 避免傷口感染
新加坡打造的「智慧繃帶」,以最低成本監控慢性病患的傷口恢復,避免反覆打開繃帶,影響癒合。(取自NUS網站)
【全球大搜奇】智慧繃帶即時監控 避免傷口感染1
【全球大搜奇】智慧繃帶即時監控 避免傷口感染2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報導,科學家結合感測器、繃帶,與智慧型手機連結,讓傷患無需拆解繃帶,就能監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的外傷傷口,確認其是否出現細菌感染問題。

 追蹤治療 更加便利

 健康的人體皮膚上其實布滿「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等細菌,只要人類出現傷口,細菌就會藉機繁殖,導致傷口感染,嚴重時甚至會潰爛,因此,慢性病患需定期觀察傷口,甚至將樣本送到實驗室檢測,但這些舉動都會影響傷口癒合速度。

 新加坡國立大學(NUS)研發出新款「智慧繃帶」,能檢測傷口附近的「脫氧核糖核酸酶」(Deoxyribonuclease,DNase),感測器上的「DNA水膠」(DNA hydrogel)在一般環境下會保持穩定,但若遭遇大量DNase時,就會開始分解;一旦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細菌,在傷口繁殖,大量產生DNase時,繃帶上的晶片就會感測到水膠分解,旋即傳訊到手機中,告知傷口發生感染問題。

 NUS研究團隊表示,此前已有許多嘗試打造類似監控系統的研究,但「智慧繃帶」成本不到10美元(約新臺幣295元),且製造簡單,可說是目前「最實用的選擇」。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