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6 

軍視界

英45型驅逐艦升級 可攔截短程彈道飛彈
在英國決定升級「海蛇」飛彈前,同系列飛彈只有法義的陸基SAMP/T系統,具備彈道飛彈防禦能力。(取自MBDA網站)
英45型驅逐艦升級  可攔截短程彈道飛彈1
英45型驅逐艦升級  可攔截短程彈道飛彈2
英45型驅逐艦升級  可攔截短程彈道飛彈3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國防部24日宣布,已與歐洲飛彈大廠MBDA簽署合約,為皇家海軍6艘45型驅逐艦升級,讓艦上配備的「海蛇」防空飛彈,具備彈道飛彈防禦(BMD)能力,進而對抗反艦彈道飛彈(ASBM)威脅,同時也讓英國成為歐洲首個擁有艦載BMD能力的國家。

強化飛彈、雷達與戰鬥系統

 英國45型驅逐艦共配備48管垂直發射「海蛇」(Sea Viper)防空飛彈系統,該型飛彈為MBDA研製的「紫苑」飛彈,此次價值3億英鎊(約新臺幣110億元)的升級,則將防空飛彈系統升級至「紫苑30型」Block1標準,能攔截射程約500至600公里的短程彈道飛彈(SRBM),且升級艦上的SAMPSON相位陣列雷達與艦用戰鬥系統,以有效執行彈道飛彈防禦任務。

 英國防部表示,「海蛇」防空飛彈系統升級將大幅提高45型驅逐艦的殺傷力,有助該型驅逐艦護衛航空母艦、水面艦艇及關鍵設施,防禦複雜的空中威脅。除此之外,先前英國也已決定,為45型驅逐艦加裝24管垂直發射「海上攔截者」(Sea Ceptor)防空飛彈,可有效提升該艦中短程防空任務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紫苑30型」Block1飛彈,只供法國與義大利的陸基SAMP/T防空系統使用,因此在45驅逐艦升級後,將成為首個擁有艦載彈道飛彈防禦能力的歐洲國家,未來MBDA將繼續發展,讓其朝攔截射程1500公里至3000公里的中程彈道飛彈(MRBM)邁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