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3 

副刊

智慧語錄勵志

◎詹志超

 在驪歌輕唱的季節,畢業典禮時,應邀致詞的來賓總會字字珠璣,衷心勉勵祝福畢業學子。

 卸任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以「敢拚、能讀、愛玩」為題,建議學生學習成功者背後的辛苦,而不是成功後的行頭,趁年輕時四處壯遊,訓練膽識。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曾勉勵畢業生培養自己成為「T形人」,字母「T」表示知識結構特點,「—」表示有廣博的知識面,「|」表示知識的深度。能力既深且廣,具備跨越科技、管理與藝術的能力。

 已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亦對畢業生以「終身學習」為題發表演說,提出每週工作生活與學習的時間分配建議。他說:「一星期一百六十八個小時,只要花五十個小時專心工作即可,其他時間可以好好休息、睡眠、運動、社交,更要有二十至三十個小時用來學習。」

 出身臺灣的名廚江振誠更曾鼓勵年輕學子:「人一生只要做一件事,堅持把這件事做好就可以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培養耐心、國際觀和解決事情的能力,機緣到了自然水到渠成,就會成功。

 身為國文老師,我也常在學生的畢業紀念冊上題寫三段勉勵的文句:

 「行者常至,為者常成。」──只要肯走,就能到達目的地;只要肯做,事情便會成功,持恆

積極地做就對了。

 「生命如樂章,需要自己箋註。」──每個人都要用心生活,譜寫屬於自己豐富的生命樂章。

 「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研究學問的態度,在追尋學問的真理時,要找到事物最早發生的「原因點」;研究學問的精微時,要記得初有念頭時的那份「原動力」。

 無論是什麼身分、地位、學歷,不論致詞、題勉字句的長短,我始終相信那一字一句的背後,必定飽含著豐富的人生智慧,足以讓學子終生受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