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05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丹麥海峽海戰失利 英軍完美復仇
 俾斯麥艦雖擊沉「胡德號」,但最終仍難逃被擊沉的宿命。(取自德國聯邦檔案館)
【戰史回顧】丹麥海峽海戰失利 英軍完美復仇1
【戰史回顧】丹麥海峽海戰失利 英軍完美復仇2
【戰史回顧】丹麥海峽海戰失利 英軍完美復仇3

◎滕昕雲

 丹麥海峽海戰,為發生於1941年5月24日德、英戰艦主力艦的對決。納粹德國最強的俾斯麥戰鬥艦(艦長林德曼上校),在重巡洋艦奧根親王艦伴隨下,由呂田海軍上將指揮,於5月18日秘密潛入北大西洋,執行「萊茵演習行動」,欲對盟軍北大西洋航運展開掠襲作戰。德軍2艘戰艦在由丹麥海峽進入大西洋途中,被瑞典的巡洋艦發現,於是英國皇家海軍部立刻派遣狙擊兵力,前往擊殺這2艘德國海軍主力戰艦。英國皇家海軍由蘭塞洛特‧霍蘭德海軍上將指揮旗艦胡德號戰鬥巡洋艦,以及威爾斯親王戰鬥艦,在巡洋艦分隊支援下,前往攔截俾斯麥艦與奧根親王艦。胡德號戰鬥巡洋艦是英國皇家海軍的驕傲,在英國人心中乃至其實質戰力,均具有崇高地位。

 5月24日0537時,霍蘭德的艦隊在丹麥海峽與德國戰艦相遇。0552時,胡德艦首先在約13浬的距離開火,隨後威爾斯親王艦也加入射擊之列。它們先向領先的奧根親王艦開火,但霍蘭德誤認這艘艦即是俾斯麥號,不久發現錯誤後,即修正命令,然而不知何故,胡德艦仍續向奧根親王艦開火了一段時間。在此同時,2艘英國戰艦繼續朝德國戰艦逼近。

英胡德艦遭德艦擊沉

 英國威爾斯親王艦率先對俾斯麥艦進行齊射,第1次齊射命中指揮官的指揮塔和水上飛機彈射器,第2次齊射則穿越船頭而過,第3次齊射擊中俾斯麥艦水下裝甲帶。雖然最後的2次射擊,只造成俾斯麥艦輕微的損壞和進水,但第2次射擊卻炸斷該艦前方的油線管路,造成漏油,致俾斯麥艦航程大受影響。

 0555時開始,德艦開始反擊,1枚砲彈命中胡德艦,造成爆炸起火,但破壞並不大。0600時,當英國戰艦轉向港口方位時,俾斯麥艦在9浬外擊中胡德艦。根據威爾斯親王艦報告稱,胡德艦主桅區竄出一條巨大火柱,隨後發生大爆炸,摧毀了從船中段到Y砲塔後部的大部分艦體。該艦一分為二,船尾脫離沉沒,船艏則漂浮了一陣子,但亦在3分鐘後沉沒。胡德艦的沉沒導致包括霍蘭德在內的1415人喪生,全艦僅3人倖存,在海上漂流2小時後,被驅逐艦艾勒克特拉艦救起。

 威爾斯親王艦艦長約翰‧利奇上校發現該艦可能撞上胡德艦殘骸時,下令採取緊急迴避運動。但這一機動卻使威爾斯親王艦處於最易受砲擊的位置,致俾斯麥艦擊中該艦4次,奧根親王艦擊中3次。其中1發砲彈穿過威艦的上層建築,數名人員死亡,另1發砲彈的彈片則造成雷達室內的幾名人員陣亡。不久後,威爾斯親王艦又再被擊中數枚砲彈,穿透外層裝甲,使主砲喪失作用。威爾斯親王艦因情勢不利,在0604時施放煙幕彈撤退,約0610時成功脫離戰鬥。

 丹麥海峽戰役,以德國大獲全勝告終,英軍1艘戰鬥艦嚴重受損,1艘戰鬥巡洋艦沉沒。俾斯麥艦僅艦身輕微地左傾,航速略降,但在它身後留下了一條浮油痕跡。俾斯麥艦準備轉向返回法國聖納塞港進行維修,而奧根親王艦則向南航行,前往與1艘油輪會合加油,但因發動機故障,而返回布雷斯特港,故俾斯麥艦成為1艘孤艦。

英軍全面獵殺俾斯麥艦

 因此搜尋俾斯麥艦,為胡德艦報一箭之仇,成為英國舉國最優先的任務。英國皇家海軍部派出所有可動用的戰艦追擊俾斯麥艦,全力達成「擊沉」目標。5月24日晚,英國航空母艦艦載機擊中俾斯麥艦,但這一擊並未對其造成重大損失,僅降低它的航速。俾斯麥艦再次與英軍追擊兵力失去接觸。直到兩天後(5月26日),1架卡塔利納飛艇在布勒斯特以西700浬處,再次發現俾斯麥艦蹤跡。由古德中尉率領的劍魚式魚雷轟炸機,自皇家方舟號航艦上起飛,前往攻擊俾斯麥艦,2枚魚雷中的1枚擊中俾斯麥艦的轉向舵,使俾斯麥艦無法保持航向,更糟的是,俾斯麥艦尚未進入德國空軍保護的範圍內。

英艦齊開火 俾斯麥艦沉沒

 5月27日上午,英軍喬治5世國王號戰鬥艦加入由羅德尼號戰鬥艦,多塞特郡、諾福克號巡洋艦組成的追擊艦隊。該聯合部隊於0900時從西部與俾斯麥艦交火,俾斯麥艦位於東升旭日前,背光而立,輪廓清晰可見,加以俾斯麥艦已無法轉向,且航速較低,嚴重影響該艦火力。尤有甚者,俾斯麥艦7節的緩慢航速,使其成為英國艦隊的良好目標。英國艦隊一次齊射,摧毀了俾斯麥艦前段控制塔,位於此處的大多數高級指揮官當場陣亡。在接下來的30分鐘內,俾斯麥艦艦身大量進水,砲塔一個接一個停止發射。羅德尼艦逼近俾斯麥艦至3公里範圍內,在近距離內開火。

 儘管俾斯麥艦已喪失戰鬥力,但英國艦隊為將這艘第三帝國的驕傲送下海底,由多塞特郡艦發射3枚21吋魚雷,完結了俾斯麥艦。1039時,俾斯麥艦身開始翻轉然後沉入海底。俾斯麥艦的所有乘組員中,只有115人獲救。英國船隻撈起了110人,第2天早上,德國潛艇U-74和氣象船又救起5名生還者。

 由於俾斯麥艦直到最後均未能與德國海軍總部保持通信,因此在俾斯麥艦沉沒後,德國海軍總部猶不知該艦的最終命運,並繼續對俾斯麥艦下達了幾個小時命令。直到德國從英國方面接收到路透社的電訊後,才獲知俾斯麥艦沉沒的訊息。英國皇家海軍本土艦隊總司令約翰托維評述道:「俾斯麥艦在面對絕對優勢的狀況下奮戰到底,其英勇可與一次大戰德意志帝國海軍相提並論,它在下沉之際,艦旗仍持續飄揚著。」

(作者為軍史作家)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