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09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日印齊反「中」 強化合作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宣布將對印度投資5兆日圓(約新臺幣1.2兆元),並進一步強化兩國關係。(達志影像/歐新社)
【國際瞭望】日印齊反「中」 強化合作關係1
【國際瞭望】日印齊反「中」 強化合作關係2

◎呂學仁

 在烏俄衝突與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19至21日獲邀前往印度訪問,並與印度總理莫迪聯袂出席第14屆日印年度峰會。岸田此行肩負說服印度對俄國展現強硬態度任務,避免「四方安全對話」(Quad)關係出現嫌隙,惟未獲正面回應,雙方僅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雙邊長年合作 深化夥伴關係

 就地緣政治而言,日本與印度在安全戰略上並無衝突,印度也未如東亞國家,與日本存有經貿競爭關係,因此,自印度1947年脫離英國獨立後,日印一直維持友好關係,並於1952年建交。1986年,日本更成為印度最大援助國,也是其第3大投資國,大量協助印度進行基礎建設。

 邁入21世紀後,兩國都面臨中共的競爭與挑戰,日印關係由經貿領域朝向安全合作領域發展。2008年,雙邊簽訂《日印安保共同宣言》,具體作為包括分享反恐情報、自衛隊與印軍加強合作等,印度成為繼美國與澳洲後,第3個與日本簽署安保宣言的國家。

 日印透過舉辦年度峰會,持續深化關係。2018年,日印峰會在東京舉行,莫迪訪問日本;翌年12月,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出席印度峰會,適印度因「公民身分法案」爆發大規模抗爭,而擱置;2020年,則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今年為雙邊建交70週年,岸田此行也成為今年首位訪問印度的外國元首,意義重大。

 據印度外交部會後公布的聯合聲明,日本5年將投資印度5兆日圓(約新臺幣1.2兆元),推動潔淨能源與永續發展;莫迪與岸田且重申,兩國之間的「特殊戰略與全球夥伴關係」,同意共同努力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同時對烏俄衝突、人道危機及核子設施安全,表達「嚴重關切」。 

 不過,聯合聲明並未譴責任一方,僅強調全球秩序是建立在聯合國憲章、國際法與對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之上,呼籲相關方面立即終止訴諸武力,回歸外交及對話方式解決歧見。

各懷戰略盤算 對俄立場迥異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翌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美國提交的譴責決議案進行表決,共11個國家支持譴責俄國並要求撤軍,然印度、中共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棄權。岸田此行一大目的,在說服印度對俄國態度保持一致,希望新德里也能譴責俄國入侵略烏克蘭的行為;但新德里顯然態度謹慎,擔心刺激莫斯科。

 印度不願意得罪俄羅斯,有其歷史背景與地緣戰略因素。1962年,印「中」邊界戰爭失利後,印度選擇向前蘇聯求援,印蘇繼而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莫斯科提供各式先進武器,供其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迄今,印度軍隊武器裝備中,有近7成來自俄國或其授權生產。俄國雖同時出售武器給中共與印度,但俄「中」之間仍存有地緣戰略利益上的矛盾,加以擔心中共不重視智慧財產權,透過逆向工程,仿製武器後外銷,因此,賣給中共的武器,遠較售予印度的低階。

 Quad成員國中,日印對於俄國的威脅認知,有所不同。二戰後,俄國持續占領日本北方四島,自衛隊部署在北海道,防範俄國入侵,俄「中」皆是國安威脅,日本自是希望Quad成員國在俄「中」議題上,態度一致。惟對印度而言,其僅與中共接壤,且邊界爭端遲未解決,因此,對中共的態度比其他3國更加謹慎。 

 烏俄衝突若俄國獲勝,代表「以武力改變現狀」是可行的,恐會刺激中共仿效,但印度又不想失去俄國這個長期盟友,因而僅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願加以譴責。

抗衡中共擴張 符合雙方利益

 在美國領銜的Quad和印、日、澳「供應鏈彈性倡議」等框架下,日印試圖藉助彼此,以制衡中共擴張。尤其當區域軍事平衡,出現權力真空時,中共即可趁機占領;若民主國家能加強合作,即可遏止其擴張。

 自1979年實施改革開放後,中共軍費年年增長,公開的國防預算已居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今年的國防支出且較去年增加7.1%,達1兆4500億人民幣(約新臺幣6兆5000多億元)。若日印在國防安全事務上加強合作,其國防預算必當針對日印進行分配,武裝力量也須分別針對日印狀態防備;面對中共軍事擴張威脅驟增,日印強化軍事合作,合乎情理。

 中共的南亞盟邦巴基斯坦,雖高度關切日印強化各領域合作,但未表達抗議,顯然也不會正面看待。而中共利用官媒淡化Quad的重要性,顯示北京對Quad穩定成長感到擔憂,未來是否拉攏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爾等國家,建立喜馬拉雅版本的Quad反制,仍待觀察。惟縱使中共未來建立了新聯盟,經濟實力與軍力,恐無法與正版Quad相提並論。

 印度自建國以來,一心想成為「有聲有色大國」,密切與日本、美國等國家擴展關係,以贏得更多發展與發聲的機會;而日本想成為「正常化國家」,也需要更積極參與Quad等區域組織。據此,日印雖對烏俄議題存有歧見,但雙方都有抗「中」的共同戰略目標,未來可望進一步發展,建立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

(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