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0 

要聞

蔡總統頒授葛里歐勳章 感謝力挺臺灣
蔡總統頒授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大綬卿雲勳章」,表彰他為臺法關係的努力和貢獻。(取自蔡總統臉書)
蔡總統頒授葛里歐勳章 感謝力挺臺灣1
蔡總統頒授葛里歐勳章 感謝力挺臺灣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頒授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大綬卿雲勳章」,表彰他為臺法關係的努力和貢獻。蔡總統也感謝法國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為臺灣發聲,展現出力挺臺灣的情誼,並期盼未來,臺灣和法國能在各個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加速推動臺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

加速簽訂投資協定 打造供應鏈體系

 蔡總統表示,過去這幾年,臺法國會交流突飛猛進。去年法國參、眾兩院創造多項友臺的歷史紀錄,除了分別通過友臺決議案,兩院的友臺小組主席,也陸續率團訪問臺灣。蔡總統認為,訪賓此次來訪,再次展現法國國會對臺灣的重視,也代表臺法雙邊關係的重大意義。

 蔡總統也感謝訪賓對臺灣的支持,並指出,上個月舉行的世衛大會,看到法國為臺灣發聲,葛里歐副主席也致函世衛幹事長譚德塞,重申法國304位參議員支持臺灣參與WHA,展現出力挺臺灣的情誼。因此,透過頒贈「大綬卿雲勳章」,代表臺灣人民,感謝葛里歐副主席為臺法關係的努力和貢獻,也期待未來臺灣和法國在各領域能夠持續深化合作。

 蔡總統指出,今年上半年,法國是歐盟輪值主席,歐盟在2月通過的《歐洲晶片法案》,強調臺灣先進的晶片技術以及共同合作意願。上週剛舉行的「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也首次提升到部長級對話,對於半導體晶片和離岸風電產業合作,都有深入的交流。

 蔡總統認為,這是深化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的重大里程碑,蔡總統在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就是期待加速推動臺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蔡總統強調,臺灣、法國和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相信在三方共同的努力之下,能夠帶動彼此國家的進步發展,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