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1 

要聞

蔡總統譴責大陸禁臺石斑魚 請國人支持臺灣漁民
中國大陸公告禁止臺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今天透過臉書表示譴責。(圖取自蔡總統臉書)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中共以檢出禁用藥物為由,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總統蔡英文今(11)日在臉書表示,中共違反國際貿易規範,這對兩岸的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臺灣表達嚴正譴責並指示農委會啟動應變,也請國人一起支持臺灣漁民。

 蔡總統表示,昨天晚上中共再次突襲式通知,片面停止臺灣石斑魚輸入,這是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國際處置的慣例是個案退運或銷毀,而不是全面禁止進口,中共的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臺灣也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

 蔡總統並指出,臺灣提供的科學證據,中共不願回應。臺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去年被中共通報3件不合格個案,在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源頭用藥管理後,都正面回復中共,但中共都未再進一步提供科學證據。

 蔡總統表示,已經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即刻啟動3項因應措施,保護臺灣漁民,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獎勵加工及外銷。

 蔡總統表示,中共一而再、再而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打壓臺灣的農產品。但是,「她要告訴大家,去年,中共禁止鳳梨輸入,我們都克服難關了,這次我們也一定能克服挑戰。」除了將臺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臺灣漁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