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6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澳工黨重掌權 遏「中」立場不變
 美日澳5月舉辦「南方傑克魯2022」聯演,增進熟悉度,強化戰力。圖為澳軍教官手持89式步槍,向陸自隊員提示「限制空間戰鬥」技巧。 (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國際瞭望】澳工黨重掌權 遏「中」立場不變1
【國際瞭望】澳工黨重掌權 遏「中」立場不變2

◎鄒文豐

 澳洲5月21日舉行聯邦議會選舉,共選出151席眾議院議員及40席參議院議員;其政治體制為聯邦內閣制,原本執政的右翼保守派「自由國家聯盟」未能保有多數黨地位,故改由在眾議院取得72席優勢的左翼「工黨」組閣,黨魁艾班尼斯接任總理。

 近3年來,澳洲經歷野火、洪災與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人民生活。此次大選,各政黨均聚焦氣候變遷衍生的各項環保問題、通貨膨脹致物價飆漲、防疫政策是否得宜,以及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降低等議題,展開激烈交鋒。工黨暌違9年後重掌政權,亦顯示澳洲民眾轉向關注氣候變化、生活成本上升和社會不平等加劇等情況。

 但外界更為關注的是,工黨過去被認為涉外立場較為傾「中」,如澳洲與中共建交,即是於1972年工黨籍前總理惠特蘭任內;工黨也常批評前政府企圖藉刻意刺激北京,煽動民族主義,以獲取政治利益。然而,艾班尼斯勝選後強調,澳洲與中共的價值理念截然不同,未來將堅定捍衛澳洲利益,秉持有尊嚴的方式和中國大陸交往,不會對中共示弱,也不會改變對香港、新疆問題的態度;就任後,更於5月24日即赴東京出席與美、日、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表明主張。

優先安定內政民生

 過去數年,澳洲分別經歷2019至2020年「黑色夏季」叢林大火,以及接踵而來的東岸洪水,凸顯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另外,蔓延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烏俄衝突推波助瀾下,帶動國際社會普遍性通貨膨脹與物價上漲,澳洲也無法例外,通膨率已達5.1%,為20年來最高點,商品、能源價格與住房費用齊漲;央行更上調利率,為10餘年來首度升息。不過,澳洲疫況控制大致穩定,在大規模嚴格封鎖國境後,整體經濟呈現復甦走勢,失業率也能維持在4%以內。

 是以,工黨執政後,咸信首要之務,在於解決民生及財政問題,包括物價居高不下,生活支出節節攀升,實質薪資成長卻停滯不前,以及是否向企業增稅,然此舉卻可能導致企業出走,從而升高失業率。畢竟前政府因顧慮澳洲西部、昆士蘭及北領地等產煤地區就業問題,未將停止煤礦生產與燃煤發電等,和淨零排放相關的氣候議題放在施政首位,加以未積極推廣再生能源,引發社會反彈。

 艾班尼斯已承諾將啟動「變革之旅」應對,除因應經濟挑戰外,包括高齡人口養護、幼兒托育、職場性別平等、加強公衛體系等問題。其雖尚未要求停止煤礦場營運,以及逐步淘汰使用煤炭,但已表示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升級電網、促進能源轉型、推廣電動車,力求成為使用再生能源的科技環保大國;綠黨與應對氣候議題獨立議員,則有望對相關政策規劃擁有更重要發言權。

應對北京南太挑戰

 然而,就在澳洲甫經歷政黨輪替大選之際,中共「外長」王毅則在5月26日至6月4日出訪位於南太平洋的「建交國」,除赴索羅門、巴布亞紐幾內亞等7國,並與未到訪之紐埃、密克羅尼西亞、庫克群島等國外長舉行視訊會談,並將在斐濟召開的第2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視為訪程重頭戲,盤算與南太國家簽訂「共同發展願景」與共同發展五年計畫(2022至2026)」兩份文件,引起澳洲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反彈。

 事實上,此前北京4月間即與索羅門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該協議允許中共船艦可靠泊索國港口補給,並在索國提出安全需求時,派遣武裝力量協助維持穩定;當時即讓澳洲及美國對中共挑動的地緣戰略競逐,深感憂慮。

 艾班尼斯表示,南太地區存在戰略競爭,澳洲須以成熟方式面對,未來將採取更多行動,在海事安全合作、因應氣候變遷、擴大援助與允許島國移民等方面,支持南太國家。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則趕在王毅到訪前,於5月26日先行赴斐濟,商討強化雙邊合作相關事宜,以作為澳洲重新成為南太島國選擇夥伴的第一步。此外,澳洲與美國亦透過密克羅尼西亞發聲,呼籲南太國家不要捲入強權地緣戰略博弈,更不要讓中共控制通訊基礎設施、海洋領土與資源,也不要讓中共介入國家安全及影響主權,成功擱置北京原欲和南太國家簽署「共同發展」協議的企圖。

 基於南太島國地理位置及外交動向,攸關澳洲國家安全,乃至於美國整體印太戰略布局,故澳洲勢將進一步防範中共滲透南太地區,而澳洲的策略,即在強調氣候變遷合作與經濟發展等南太國家實際關注的議題,藉此重新拉近與各國關係,以此拓展到深化其他領域連結,確保南太區域秩序能在國際法架構下,維持穩定。

謹慎處理對「中」關係

 自2016年以來,由於澳洲支持國際法庭南海仲裁案判決,反對中共在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擴張,且陸續揭露北京滲入澳洲政府運作、導引社會輿論的圖謀,以及澳「中」在人權、香港問題等齟齬日深,中共更以經濟手段報復澳洲,致使雙方關係降至低點。

 艾班尼斯指出,雖願與中共保持合作互益關係,也認為經由多邊機制維護澳「中」經貿交流,有利澳洲,但中共政權已然走向更具侵略性和威脅性路線,使得澳洲必須對此保持慎重立場。評估澳洲在短期內,將減少刺激中共的外交言論與舉動,但仍會維持既有強硬方向,並視北京態度,在多邊機制下,重啟與之外交對話。

 工黨政府應可為澳洲政治、經濟與外交事務帶來新的面貌,而觀察澳洲新內閣人事,較之以往出現微妙變化,如艾班尼斯宣布新設「共和國事務助理部長」一職,被視為向脫離以英國女王為名義元首的君主立憲制,邁出重要一步;此是否意味澳洲亦將在印太區域事務上,扮演更獨立自主角色,對美英澳AUKUS聯盟及Quad又將產生何種影響,值予繼續關注。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博士)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