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6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小行星砸死恐龍 找到物證了?
目前科學界多數認為,恐龍是因行星撞地球而滅絕。圖為想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大搜奇】小行星砸死恐龍 找到物證了?1
【全球大搜奇】小行星砸死恐龍 找到物證了?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科學家日前在美國北達科他州著名的坦尼斯(Tanis)考古遺址中,發現疑似在小行星衝撞地球同日死亡的恐龍化石,間接證實了恐龍是因為小行星撞地球而滅絕的假設。

腿部遭扯斷 導致瞬間死亡

 恐龍滅絕的原因仍有許多爭論,科學界雖普遍認為是因為小行星衝撞地球導致,但仍有部分科學家認為,滅絕事件是因為各種影響氣候與海平面事件,而「緩慢發生」。

 不過,曼徹斯特大學古生物學家德帕爾馬組成的團隊,已在坦尼斯遺址,挖掘出一塊學名為「奇異龍屬」(Thescelosaurus)的草食性恐龍腿部化石。這塊化石十分完整,還黏著部分皮膚,且腿部沒有疾病或遭啃咬的痕跡,「幾乎是被某種巨大力量撕扯下來」,導致恐龍瞬間死亡。

 經過年代鑑定後,這塊化石來自6千6百萬年前,也就是恐龍發生大規模滅絕時期。此外,坦尼斯當地也發現覆蓋隕石碎片物質的魚類、胎死蛋中的翼龍胚胎等證據,凸顯坦尼斯遺址雖與造成大滅絕的元兇隕石撞擊點:墨西哥灣希克蘇魯伯,相隔3千公里遠,但依舊造成「直接且致命的衝擊」,導致多種生物族群立即且大規模死亡。

 德帕爾馬直言,這是有史以來首個物理證據,證明了恐龍死亡與小行星撞地球有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