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6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藍龍海蛞蝓 德州現身
「藍龍」海蛞蝓罕見且美麗,但具有毒性,若遭螫傷恐導致疼痛、噁心等症狀。(取自維基百科)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民眾日前在德州海灘意外發現極為罕見且美麗的「藍龍」海蛞蝓,不過當地生物學家提醒,這種生物具有毒性,若遭螫傷會疼痛不已。

 發現「藍龍」海蛞蝓的雁塔夫婦是在沙灘散步時,發現水中有著藍銀相間,長不到3公分的奇特生物,丈夫艾里克還好奇地用雙手捧水撈起,拍完照後再放回海中。

 德州大學大河谷分校教授希克斯表示,這種暱稱「藍龍」的生物,正式名稱為「大西洋海神海蛞蝓」(Glaucus atlanticu),腹部是明亮的藍色,背部則為柔和的銀色色調,利用水的表面張力保持飄浮狀態,以海洋上層浮游生物為食,而且受氣候變遷影響,棲地從原本的熱帶,逐漸擴大。

值得一提的是,當「藍龍」海蛞蝓掠食有毒的刺胞動物(如「僧帽水母」)後,還會將獵物的刺胞儲存在自己的組織內,藉此抵禦掠食者,人類若被螫傷,不只患部會嚴重疼痛,還會持續地噁心與嘔吐,必須立即就醫。

 艾里克當時不知道手中的「藍龍」有毒,不過他笑道,就算自己提前知道,仍會做一樣的事:「把牠撈起來,拍照,然後放回海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