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7 

軍視界

【歐洲防務展】捷克「新輪型自走砲」 肆應未來戰場
 「莫拉娜」自走砲能在現代高強度戰場,發揮靈活機動與快速火力支援能力。圖為「歐洲防務展」會場展出的「莫拉娜」。(取自「聖劍陸軍」網站)
【歐洲防務展】捷克「新輪型自走砲」 肆應未來戰場1
【歐洲防務展】捷克「新輪型自走砲」 肆應未來戰場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以輪型自走砲聞名國際的捷克「聖劍陸軍」(Excalibur Army)公司,在本屆「歐洲防務展」,正式推出「莫拉娜」(Morana)輪型自走砲,強調其越野機動性能與防護力,能在未來戰場以更精確快速的方式執行射擊任務,有效投射砲兵火力。

砲塔改置車體後段

 過去「聖劍陸軍」研製的多款輪型自走砲,都獨樹一格地將砲塔安置在車體中段,但「莫拉娜」大幅變更結構配置,將砲塔改置於車體後段,引擎則前移至車體中段。底盤則選用捷克重型車輛大廠「塔特拉」(Tatra)研發的T815型8x8輪型卡車底盤,藉此兼顧道路與越野地形行駛性能,除能有效承受火砲射擊的後座力衝擊與磨損,也保有靈活機動與快速火力支援能力。

 火力方面,「莫拉娜」沿用北約標準155公厘52倍徑榴彈砲,搭配增程彈藥的有效射程可達41公里,平均射速為每分鐘6發。配備自動裝填系統的彈庫容量則擴大至45發,藉此大幅延長作戰時間,同時減少彈藥補給需求。此外,「莫拉娜」還可加裝整合其他輔助武器的遙控武器站,強化對抗無人機的自衛能力。

駕駛艙具備抗彈、地雷防護能力

 每輛「莫拉娜」標準砲組配置為3人,但駕駛艙備有第4個座位,讓其可操作無人機或其他設備,強化砲車獨立情監偵能力。「莫拉娜」的駕駛艙不僅擁有更完整裝甲防護,具備北約(STANAG 4569)2級標準的抗彈與地雷防護能力,其高度自動化系統更讓砲組人員無需離開駕駛艙,就能操作火砲執行射擊任務,有助提升砲車進出射擊陣地的速度效率,讓其更加適應現代戰場作戰行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