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4 

副刊

【筆耕心田】夏日讀詩情夢長

◎莊雲惠

 民間俗諺:「未吃五月粽,破裘不甘放;未吃五月粽,破棉被不甘放。」在端午節之前,外套和被褥仍會派上用場,等到「重五」吃過粽子之後,炎熱的天氣變成常態,炎夏便真正到來了!這天萬里無雲,火紅的太陽大展雄威,望著窗外被曬得金閃閃的地面,暗地裡為自己能暫避屋舍一隅,不必與驕陽打交道而稍感慶幸。

 南風吹來,仍夾雜蒸騰的熱氣,我想起曾在廣闊的沙漠頂著太陽行走,陷進沙土裡再抽出的雙腳,似乎都帶有被烘烤過的碎沙,不免湧起千里旅路何處是綠洲之慨!當下姑且把詩冊當作駱駝,探尋一方水波蕩漾,青草芊芊充滿盎然生機之處,暫時忘記炎熱,任憑四季自在流轉,讓絲絲清涼快意與片片花痕葉影充滿身心。

 品讀詩人畫家王祿松的短詩集《讀星》,其中:「是怎樣的一種春天/能如此將自己綻放成/一朵不凋的摯愛」,也許在萬物甦醒、草木萌發新芽之際,詩人也想把自己綻放成花,且是以摯愛澆灌的美麗花朵;讀到「西風是能幹的媒婆/只吹了幾句/紅葉便嫁給秋了」,想像西風與清秋的結合,滿山滿樹的紅葉就是相愛的成果。時序來到冬天,「雪季是冷靜的收藏家/儲蓄激情/封存動感/待春暖後才展售」,即使皚皚白雪中仍懷抱希望,期盼儲備的激情和動感在春天迸射……在詩句裡可以隨意調動季節,不受溽暑和嚴寒威逼,可以有明月清風的舒適,也能在雪絮霜花中領略大地風華,讓心靈深處總有文學開花。

 當我讀到:「把心捏成釣鉤/垂釣於歲月之流/將春花秋月與妳/一同釣起」,不禁莞爾!這不是一般用來釣魚的釣鈎,而是用心做成,所釣的也非泛泛之物,是要釣春花、秋月,還要釣心嚮往之仰慕的人!悠悠情想猶似一首悠悠清歌,留在書頁任由讀者去想像!愛情是亙古不衰的寫作題材,有人說:「愛情是上天藉微風帶來的禮物,讓我們去體會……」在相互邀請對方走進自己生命的同時,也承擔了彼此的優點與缺點、快樂與悲傷、明亮與黑暗!

 這讓我想起最近有個年輕人眉飛色舞地談說戀愛心情,就像初春的柔媚、盛夏的熱烈,沉浸在愛河中藏也藏不住的歡悅,簡直恨不得所有人都知道那發自內心的甜蜜。在他臉上,我看見了青春活力,感受到愛情的動能,也再度證實人在愛中,一切煩憂彷彿會自動消失,而不在身旁的戀人卻不斷擴大的偉大魔力!望著笑盈盈的他,我也跟著笑了,為一個正在萌發的幸福,還有對愛情力量的讚嘆。

 而我沉醉於書冊,徜徉在詩篇裡,豔陽可以變得很詩意,生活也多了繽紛色彩,這樣的夏天,不也像極了美好的愛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