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副刊

【墨緣集】向李棟樑先生致敬

◎王漢國

 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前理事長李棟樑先生於今年五月底任滿交棒,功在國軍,勳勞綑念。

 對李棟樑個人來說,任職八年時間不算短;但對軍友社來說,他不但擦亮了這塊老招牌,讓數以萬計的國軍官兵袍澤,永遠會記得這位敬軍模範的嘉言懿行和卓然有成的和藹風範。

 李棟樑在卸任之前,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官兵弟兄們,一字一句,讀來頗受感動。因為它是長者的殷殷叮嚀、實踐家的親身證言。他所秉持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內心無缺便是富,助人所需才是貴」的人生信念,更對當下社會具有莫大的啟示。

 回顧過去的八年,李棟樑以「走到、握到、關懷到」的精神,親身參與的敬(勞)軍活動高達 一千五百餘場,山巔水涯,「哪裡艱苦就往哪裡去」,相信有無數外島地區和偏遠據點的官兵,早已熟悉他那頎長的身形、親切的笑容,和有如父兄般的慈祥。他不但撫慰了弟兄們衛國的辛勞,更激勵了國軍的信心和士氣。

 近年來,國人對「社會企業」一詞並不陌生,而它的意思即是「為解決特定社會問題的企業」,或是「以企業手段、商業創新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另「企業社會責任」,則是希望企業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要求企業不只是為股東賺錢,還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筆者認為,李棟樑的主要貢獻,即在於此。八年來,他將軍友社逐步轉型為社會企業,並善盡社會責任。而他一貫堅持的「組織公益化、經營企業化、過程透明化」理念,正一步一腳印地落實在組織文化,見證在軍民關係,根植於官兵心田。這對於軍友社永續的公益價值的意義,將是格外深遠的。

 記得曾擔任三十年美國總統文膽的大衛.葛根(David Gergen)在《美國總統的七門課》這本書裡,他特別強調一個成功的總統(或領導人)的要件為:「要有尊貴的人品」、「令人信服的施政目標」、「優異的說服能力」、「在既有體系內運作的能力」、「優秀審慎的幕僚」及「激勵他人完成使命的能力」等。若從上述這些要件客觀檢視李棟樑過去八年的悉心經營和付出,可說是績效卓著、叨在人心。

 「袍澤情深,長在我心」;「熱愛國家,支持國軍」,這是青年日報特別出版專刊來表達對李棟樑政績與仁心的肯定認同。而「仁慈的長者,官兵如沐春風」,更是對他最貼切、最真實也最動人的讚譽。讓我們一起來向李棟樑先生,致以最高的敬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