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副刊

品賞城市綠寶石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農村的美麗風采復刻在水泥叢林中,猶如城市綠寶石泛漾著迷人光澤。

 假日偕內人造訪國內首座以農村生活為主題的板橋農村公園,蒼翠林木、潺潺溪流和古樸設施營造優美情境,漫遊其間,讓人身心無比舒暢。

 文創藝術能活化園區的生命力。大樹下,牧童騎在牛背上,後面跟隨著兩條牛,栩栩如生的模樣,勾勒「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詩境。牛是農業社會的好幫手,這兒有多處以牛為主題的創作,如母牛舐犢情深、農耕景象……等,十分吸睛。有趣的是,也有「雞家樂」的場景,公雞母雞帶著小雞快樂覓食,耳畔彷彿傳來「咯咯」的叫聲,溫馨又熱絡,各種文創作品維妙維肖地鋪展農村之美。

 懷舊生活器具融合著先人智慧,走往三合院,紅磚屋瓦建築讓人備感親切。走進大廳,屋內擺置古色古香的八仙桌及舊式木椅,質樸典雅;廚房陳設大灶、爐烘、蒸籠……等,讓人想像家庭主婦打理三餐的忙碌身影;農具間的陳設更是多樣,有風鼓、打穀機、斗笠、蓑衣……等,這裡宛如農村博物館,我和內人逐一觀賞懷舊器物,領略拙樸雅韻,驀然間彷彿回到無憂無慮的年少時光。

 敬天惜福是農業社會的美德,三合院旁有一口古井,並題有「飲水思源」的文字。「我們在享受舒適繁華的同時,不能忘記先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心血,這種飲水思源的精神不只是感謝,還有珍惜,更是源遠流長的傳統。」在日趨功利化的社會裡,真切文字猶似一股沁涼甘泉,喚醒逐漸淡漠的記憶。

 園區生態良好,池塘常見魚兒優游、烏龜家族日光浴的悠然畫面;蝴蝶、蜻蜓偶爾也會來伴遊,增添更多逸趣。

 值得一提的是,園區設有戲台。記得小時候,只要有野台戲演出,村裡的廣播器就會放送訊息,時間雖未到,大家便紛紛自備椅子爭搶好位置;攤販更是活絡,場景像極了嘉年華會。物資匱乏的年代,人心似乎比較容易滿足;小小娛樂活動,就能帶來難以言喻的欣喜。

 時光流轉,有時回顧往日履痕,會讓前進的步伐更穩健踏實。農村公園拓印淳樸豐美的農村景象,更傳承著先人刻苦耐勞的精神和生活智慧;遊賞其間,宛若走在鄉間小路,心中響起輕快美妙的樂曲。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