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6 

副刊

東河部落遐思
圖:林明理攝

◎林明理

 夏天是蟬聲不絕的季節,部分像歌手,部分像詩人,邊吟邊唱……迴蕩在馬武窟溪橋下蔥綠的樹林之間。

 那蟬聲讓我想起唐朝詩人李商隱寫的〈蟬〉,前兩句是「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詩人以蟬棲息在高枝上,餐風飲露,藉以抒發自己仕途不順,卻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我隱約感覺詩句喚起自己心中的情愫,卻有一種思念的情緒在心中湧動,更把我拉回了童年。

 當我站在舊東河橋上,眺望馬武窟溪出海口的時候,一隻鷹英姿煥發地飛過,太匆匆。我忽然領會時光如矢,倏忽便飛逝而去,童年的記憶卻反似真的回返了。

 我看到溪水順著山勢繞谷,像一條沉睡水底的臥龍,平靜又祥和……穿行之處形成一個個大大小小的水潭,宛如群山之中的翡翠,再蜿蜒向著聳立著的兩座新、舊東河橋,緩緩流向大海。

 其中,紅色橋體的新東河橋是主要道路。而舊東河橋是極為罕見的,除了一半採用無橋墩的拱形結構,另一半是支架式的橋墩,與周遭的山海、溪流中的巨石相輝映,更像是盼著星月、盼著族人返鄉的一位矗立的勇士。

 這一切,讓我想起遙遠故鄉的濁水溪,也是一片銀光閃爍。小時候在溪畔戲水、「摸蛤蜊兼洗褲」的夏日時光,就好像近在眼前。

 據說,這裡的阿美族先民看中了此地位於淡海水交界,魚蝦豐盛,遂以母語「瑪洛阿瀧Marongarong」,意指「溪流湍急、隆隆作響」稱之。後來部落的男人多半以八卦網捕魚,也以「Fafukod(撒網捕魚)」來稱呼東河部落。

 之後,繞道走入泰源幽谷去瞅瞅臺灣獼猴。當我看到有隻小猴子坐在橋畔,像孩童般調皮地東張西望,我便莞爾一笑了。或許比起影劇畫面裡極盡追求美感的痛快淋漓,這裡的反璞歸真,更能引起自己的許多幻想。

 我記得小時候每到夏天,國小校園裡的鳳凰花,色彩豔麗,蟬聲如歌,使我懷舊……恍惚中,似乎看到我那赤腳走在田野、愛夢想的童年,也忍不住要去嗅嗅稻榖成熟的香味。

 直到退休前,我開始拿起創作的筆,其實無論描寫的是海洋、山巒或溪流,湧入我腦海裡的,都有對故鄉的情懷,以及離開故鄉後的淡淡鄉愁;而東河部落裡鐫刻著阿美族文化的彩繪牆,以及對故鄉充滿愛意的畫作,更是妙趣橫生。

 路過老街,車子就停在路邊。雲層之下的太平洋霎時間美得令人屏息。我順著一條小路,走到村子裡。有些阿美族人家,屋牆的竹籬笆種滿美麗的花卉,有些蓋成透天厝,或設置了店舖,抵達這裡,就感到無所擔憂,到處瀰漫溫馨的氛圍。我聽不見喧鬧聲,時間已無關緊要,更可感受東河村總散發寧靜的溫暖,即使是驟雨過後的黃昏也是如此。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