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8 

要聞

美參議員提友臺法案 我表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與葛蘭姆16日提出「2022年臺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把臺灣列為主要的北約以外盟友。我外交部對此表示,該法案涵蓋全面提升臺美關係等議題,是美國國會近年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臺法案,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將穩健深化臺美友好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2022年臺灣政策法案」內容多元,涵蓋全面提升臺美關係、強化安全與經貿關係、支持臺灣國際參與、反制中共脅迫等重大議題,且納入近年美國國會多項友我法案的重要內容,是美國國會近年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臺法案。

 歐江安指出,梅南德茲與葛蘭姆參議員今年4月剛訪問臺灣,返美後就立刻提出該項法案,並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外交部會持續關注該法案的後續立法進展,並與美國國會朋友、行政部門保持密切合作與聯繫,穩健深化臺美友好關係,促進臺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根據「2022年臺灣政策法」法案文本內容,強調若中共犯臺,美國將予以嚴厲制裁。法案還包括在4年內提供45億美元軍事外援資金,並賦予臺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梅南德茲與葛蘭姆說,這項法案將是美國對臺政策自1979年「臺灣關係法」生效以來最全面的調整。

 梅南德茲聲明表示,由於北京持續脅迫、孤立臺灣,「我們與臺灣人民和臺灣民主站在一起的決心有多深、多強,不該讓人有所質疑或模稜兩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