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0 

寰宇安全

阿富汗錫克寺攻擊案 IS坦承犯行
 喀布爾錫克教寺廟18日遭IS攻擊,塔利班人員於當地維持秩序。(達志影像/歐新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1座錫克教寺廟,18日上午遭攻擊,造成至少2人死亡,其中1人為塔利班戰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坦承犯案。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內政部發言人塔克爾表示,IS攻擊者殺害錫克教寺廟保全人員後,衝入寺內投擲至少1枚手榴彈,引發火災,同時以汽車炸彈攻擊鄰近的塔利班哨站,所幸攻擊是在晨禱半小時前發動,傷亡有限。《衛報》指出,IS此舉應是為了報復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發言人,日前公開冒犯伊斯蘭教先知,當時引起印度各地穆斯林抗議。

 阿富汗史上曾有許多錫克教與印度教徒居住,但長達數十年的血腥衝突,已讓當地非穆斯林人口變為極少數;除錫克教與印度教徒外,包括什葉派與蘇菲派穆斯林也是IS攻擊目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自美國與盟軍自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在阿國統治的最大威脅就是IS,塔利班尋求建立「沒有外國勢力」的阿富汗,IS則欲建立從土耳其延伸至巴基斯坦等地區的「哈里發國」(caliphate),雙方衝突不斷。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