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1 

生活

淨灘成果豐碩 彰化表揚有功人員
彰化縣環保局去年總共清除水環境垃圾量達3千多公噸。縣長王惠美表揚長期認養、淨灘團體與個人。(記者張溎壕攝)

記者張溎壕/彰化報導

 為強化保護海洋,彰化縣環保局一年內號召各企業團體,共舉辦1千多場淨灘活動;並召募248艘漁船、成立「環保艦隊」,從事回收海上漂流垃圾;共清除3千多公噸水域垃圾,彰化縣政府昨日表揚有功人員,與縣民共享榮耀。

 彰化縣海岸線長達61公里,西南角大城南段曾被評為骯髒海堤,近年公私立單位動員,增加三處海洋廢棄物暫置區,縣府也與漁民合作成立環保艦隊,每年提供10萬元獎勵金,漁民在海上捕魚同時也回收海上漂流垃圾,全縣去年總共清除水環境垃圾量達3千多公噸。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日表揚長期認養、淨灘團體與個人,她說,彰化海岸線長,縣內許多社區加入河川巡守隊也一起淨灘,每年約有1100多場,漁會支持下,彰化的蚵農與漁民也成立環保艦隊,共有247艘漁船協助帶回海上垃圾,再由海巡署在漁港協助秤重及記錄海洋廢棄物的重量。

 王惠美指出,根據統計海洋垃圾有半數以上都是陸地垃圾匯集而成,7成以上是塑膠製品,彰化縣有218條區域排水,占全國比例最高,但當中的垃圾容易匯集到河海影響海洋環境,淨溪、淨灘都是有效保護海洋的方式。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彰化目前有35隊1千多人協助檢測排水系統水質與淨溪工作,社頭鄉石頭公文化協會志工組織動員力強,巡守範圍務段擴大受肯定,竹塘社區因應轄區環境常見農藥罐,在巡守範圍自製回收箱;漁民林得祿說,近海發現最多的垃圾是塑膠物,但數量逐漸減少,應該是上游淨溪的成果。

 江培根說,海洋環境議題受到重視,過去靠著民間志工淨灘,近年公部門投入較多資源也有效改善海洋環境,包括在塭仔漁港、崙尾灣漁港、王功漁港等都設置海廢暫置區,改善過去大型廢棄物無處放的問題,縣府也協調四河局,將蚵殼鋪設在大城鄉的裸露地,改善揚塵也避免蚵殼被隨意棄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