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1 

寰宇安全

烏國加速排雷 全民協尋通報
 俄國在烏克蘭廣布地雷,遺害無窮。圖為烏克蘭國土防衛軍,5月初在烏國西北部一處樹林接受掃雷訓練。(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烏俄衝突爆發至今,雖然烏克蘭已奪回包括首都基輔周邊,許多曾遭占領的土地,但俄軍所到之處都埋下大量地雷與詭雷,嚴重威脅烏克蘭平民安全,使烏國成為全歐洲「被布下最多地雷的國家」。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SES)表示,烏國境內已有多達3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必須進行排雷作業,面積相當於義大利或美國亞利桑那州。且隨著衝突持續,烏軍也被迫在烏東等地布雷,試圖遲滯俄軍進攻,這代表烏國境內埋藏各種地雷、未爆彈威脅的土地面積,正持續擴大。

俄軍廣布地雷 平民受害深

 烏國官方表示,最令人憂心的是,俄軍布詭雷時「並非完全依軍事需求布置」,導致許多沒有軍事價值的民宅後院與樹林,不再是安全的避難所,而是讓人恐慌的死亡陷阱。

 在全球至少28個國家或地區進行排雷任務的國際非政府組織「HALO Trust」,已在烏克蘭展開排雷行動,當地負責人康寧漢直言,烏俄衝突留下的「致命殘餘物」,將在未來數年持續威脅烏國人民安全。

 烏國尚未針對因地雷或未爆彈而死傷的人數進行有效統計,但光是康寧漢的團隊,就已目擊平民52死65傷的慘劇,絕大多數都導因於埋藏在農田與產業道路的反戰車地雷爆炸。如今,許多綠油油的農田周邊,立起帶有白色骷髏圖樣的鮮紅色警告牌,成為血淋淋的衝突傷痕。

全民協助排雷 App幫助大

 烏國官方已在5月推出一款「烏克蘭排雷」(Demining Ukraine)的App,讓民眾可以主動拍照、錄影,以及定位爆裂物的位置,並向當局通報,以利有關單位進行排雷等作業,也藉此降低SES的工作負擔,推出首週就有超過2000筆通報。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