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2 

軍視界

澳海軍遠洋巡邏 致敬二戰沉艦坎培拉號
「艾拉拉特號」官兵在「鐵底灣」海域拋下花圈,向當年陣亡將士致敬。 (取自澳洲國防部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國防部21日宣布,皇家澳洲海軍巡邏艇「艾拉拉特號」(P 89)日前赴南太平洋進行遠洋巡邏部署,幫助索羅門與斐濟等國執行護漁與海洋巡視任務時,特別前往瓜達康納爾島外海,向80年前戰沉的巡洋艦「坎培拉號」致敬。

 「艾拉拉特號」日前在索羅門群島的薩沃島周邊海域停船,並在簡單紀念儀式後將花圈拋至海中,向當年陣亡將士致敬。

 「坎培拉號」是英國郡級重巡洋艦,1920年代在蘇格蘭建造,後交由澳軍使用,1942年8月該艦協助護送美軍登陸船團,進攻索羅門群島的瓜達康納爾島,但日軍隨即派遣水面艦反擊,雙方在1942年8月9日爆發薩沃島海戰,「坎培拉號」在夜戰中多次遭日艦砲火擊中,動彈不得,最後被迫棄船自沉。

 「坎培拉號」是首批在該區戰沉的艦艇之一,在接下來超過半年的海空大戰中,盟軍與日方有多艘艦艇沉沒,也讓該區海域被稱為「鐵底灣」(Ironbottom Sound)。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