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2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烏東頓巴斯地面決戰 砲兵火力成關鍵

◎許智翔

 烏俄衝突已持續近4個月,俄軍自烏克蘭前線各地後撤、重整後,作戰重心已轉移至烏東的頓巴斯地區。頓巴斯地區包含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2省,自2014年爆發危機以來,就一直是烏、俄兩國爭奪的重點;而俄軍在初期的作戰受挫後,目前轉而以完全占領頓巴斯地區,作為重要軍事目標。

 俄軍在頓巴斯地區寬廣的平原上集中大量兵力,以優勢砲兵與長程火力猛轟烏方守軍、緩步推進,目前已取得該地區兩省絕大多數的土地,並將進攻重心直指該地區突出部的「北頓內茨克」,試圖從南北夾擊、對口袋中的烏軍進行合圍,然而目前仍在持續僵持中。在這樣的作戰環境中,包含砲兵在內的各種長程火力,就成為戰場上的要角。

 自近代以來,砲兵火力一直是俄羅斯武裝部隊的發展重心之一,並擁有較其他列強更為強大的砲兵實力;時至今日,俄軍砲兵仍以集中、龐大的兵火力著稱。儘管烏俄衝突初期,烏軍成功以不對稱作戰方式,給予俄軍重擊,然而在目前的頓巴斯地區,俄軍集中運用龐大砲兵實力所帶來的破壞力,已為烏國指揮階層帶來巨大壓力,因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持續向西方國家請求軍援時,不僅要求戰車與步兵戰鬥車、裝甲運兵車等重裝備,更強調烏國亟需西方的先進火砲及多管火箭援助。

 烏國官員透露,截至6月14日,烏軍已操作約150門西方軍援的火砲;目前各種公開資料與前線影像則顯示,烏軍已經取得多國提供的美製先進M777榴彈砲、歐洲國家援助的M109A3GN自走砲、FH-70榴彈砲等。儘管烏國取得的火砲數量仍遠低於其所需,然而這些西方軍援的火砲,擁有遠較俄軍砲兵精確的打擊能力,已在戰場上發揮效果。近日烏國宣稱庫存的俄式砲兵彈藥已逐步消耗殆盡,因此更加依賴西方的155公厘砲彈援助,後續還將取得12輛德製PzH2000自走砲(德國7輛、荷蘭5輛)、法國「凱撒」輪型自走砲,美國也將提供8輛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MARS),英國與德國則各軍援3輛M270多管火箭系統。

 對烏國而言,能否進一步取得充足的先進砲兵武器,以及這些軍援能否及時抵達該國參戰,可能將是近日烏東頓巴斯地區地面決戰的勝負關鍵。(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