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2 

要聞

【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蔡總統:提升國防自主 展現護國決心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時表示,國海院帶頭成立「船模試驗國家隊」,將最重要的船艦試驗工作留在臺灣,為了持續精進造船產業技術,政府、產業界及學術界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政策,提升國防自主能力,也讓世界看見臺灣造船能量與守護家園的決心。(總統府提供)
【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蔡總統:提升國防自主 展現護國決心1
【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蔡總統:提升國防自主 展現護國決心2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船模試驗國家隊成立大會」時表示,國海院帶頭成立「船模試驗國家隊」,就是向各界宣示決心,將最重要的船艦試驗工作,留在臺灣。未來,政府、產業界及學術界共同努力,提升國家整體船模試驗技術能量,讓臺灣的造船產業及國艦國造能量更加堅實。

 蔡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船模試驗國家隊簡介」影片,隨後致詞時表示,高雄是臺灣的「海洋首都」,也是造船產業發展的重鎮,擁有完整的船舶產業聚落和供應鏈。蔡總統指出,臺灣的造船產業發展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從小型船舶、汽艇,再到現在的大型商船和軍艦,臺灣船艦的建造品質,受到世界肯定。

國艦國造 帶動產業更加進步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為了持續精進臺灣造船產業技術,政府全力推動國艦國造政策,希望在提升國防自主能力的同時,也讓臺灣的造船產業能更加進步。蔡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國艦國造的海巡和海軍艦艇,一艘一艘下水成軍,政府用行動和成果,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造船能量,還有守護國家的決心。

 蔡總統指出,在推動國艦國造的過程,船模試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在去年,行政院核定了國家海洋研究院的計畫,將建置「國家船模實驗室」,強化臺灣的船模實驗量能。目前,實驗室已經開始在設計、規劃的階段。

協力合作 建立完整驗證能量

 蔡總統強調,國海院帶頭成立「船模試驗國家隊」,就是向各界宣示決心,會將最重要的船艦試驗工作,留在臺灣。蔡總統表示,未來,國海院將會整合成功大學、臺灣大學、臺灣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等4間大學的專業和研究能量,讓政府、產業界及學術界共同努力,提升國家整體船模試驗技術能量。

 蔡總統說,有信心透過國家隊的協力合作,克服所有挑戰,為臺灣水面和水下載具,建立起完整的驗證能量,讓船艦建造和維護成本可以降低,也達到造船能力自主在地化的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