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2 

寰宇安全

抗俄「中」威脅 加國斥巨資強化本土防空
 加國將與美合作升級NORAD的早期預警軟硬體。圖為美國的AN/FPS-117固定式雷達站。 (取自DVIDS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20日宣布,為強化本土防衛能力,將與美國合作,大舉投資與提升北美與北極防空及飛彈防禦系統,以因應俄「中」擴張,以及極音速武器為首的新興科技威脅。

斥資1141億 提升NORAD偵監能力

 安南德在加國最大空軍基地翠登(Trenton)基地宣布,將加入美國的「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能力提升計畫,並在未來6年投資49億加元(約新臺幣1141億元),提升NORAD的防空偵監能力,這也是加國未來20年投資400億加元,強化本土防衛能力計畫的關鍵部分。

 安南德並未說明具體支出細節,但基本上將分配在5大方向,包括全新的「北方通道監控系統」、一座可覆蓋整個美加邊境至北極圈的「北極超地平線雷達系統」、一座用於早期預警的「極地超視距雷達系統」、利用衛星監控來襲威脅的太空監控計畫,以及名為「十字弓」(Crossbow),用於識別來襲威脅的全國預警識別感測器部署計畫。

因應極音速武器、網攻等新興威脅

 安南德強調,當前的極音速武器與網路攻擊等新興威脅,加上大國競爭環境再現,無論是俄國入侵烏克蘭,還是中共不斷在印太擴張,都已成為加國必須因應的國安新議題,因此加國必須採取「更大膽與積極態度」,投資更多防禦戰力,面對威脅。從加拿大觀點檢視,此次北美防空司令部的能力提升,是「近40年來最有意義的更新」,可望將美加的偵監視野「往北方擴大」,爭取更多對抗威脅的反應時間。

 北美防空司令部是由美加兩國共同運作,負責監控北美空域的航空器與太空中的衛星、偵監可能來襲威脅,並協調北美空域防禦作為,通常由美軍4星上將出任司令,加軍將領任副司令。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