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2 

寰宇安全

俄諾獎得主拍賣獎章 捐助烏國兒童
 穆拉托夫(右2)的諾貝爾和平獎章,20日在拍賣會上高價落槌。(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為幫助在烏俄衝突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兒童,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將其獎章捐出拍賣;該枚獎章20日以1.035億美元(約新臺幣30.76億元)落槌。

 英國《衛報》報導,該獎章交由「傳統拍賣公司」拍賣,並由身分不詳的電話競標者得標,收益將全數交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用於協助安置流離失所的烏國兒童,與相關人道救援計畫。

 穆拉托夫是1993年《新報》創報元老,該報是俄國境內碩果僅存,唯一能批評總統蒲亭,以及俄國內外政策的主流媒體。他去年與菲律賓記者瑞薩,同獲諾貝爾和平獎,當時諾貝爾評委會盛讚他們兩人「為維護言論自由,努力不懈」。

 烏俄衝突爆發後,俄國通過新法,嚴懲任何批評克里姆林宮軍事行動的媒體,《新報》一度被迫停刊;此外,穆拉托夫4月搭乘火車時,曾遭攻擊者以混有丙酮的油性塗料潑灑,導致眼睛灼傷。但無所畏懼的他,仍呼籲各方關注難民兒童處境,也期盼這筆資金能讓孩子重返「應有的未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