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3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世界首艘自駕水陸兩用船 2025年投入實用
參與測試的駕駛雖然坐在駕駛座上,但交由自駕系統操作。(取自MEGURI 2040網站)
【全球大搜奇】世界首艘自駕水陸兩用船  2025年投入實用1
【全球大搜奇】世界首艘自駕水陸兩用船  2025年投入實用2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致力推動海洋及河川環保的「日本財團」(Nippon Foundation),與學界合作,成功整合水上與陸上無人自動駕駛技術,並進行首次「水陸兩用船」自駕測試,最快2025年將投入使用。

 航線追蹤/避碰系統確保安全

 參與測試的「Yamba Nyagaten」全長近12公尺,重約11噸,原本是當地八場水庫的水陸兩用巴士,但在「日本財團」提供資金,再由埼玉工業大學等多個單位聯手改裝打造後,已利用「無人自動駕駛」的方式,進行約30分鐘航行,安全抵達目的地。

 這是「日本財團」資助的無人自駕船舶計畫「MEGURI 2040」的計畫之一,船上特別搭載「航線追蹤/避碰系統」,確保水上航行安全。此外「日本財團」還與三井集團、古野電氣及井本船舶等多家公司,共同打造其他種類的無人船舶,且已在東京灣與伊勢灣等地,進行無人駕駛測試。

 MEGURI在日語中是「循環」之意,由於日本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人口與勞動力減少的困境,MEGURI 2040致力發展「無人自駕」技術,以應對日本船員短缺的問題,並進一步全面革新日本貨運通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