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4 

生活

低碳有機水稻觀摩會 產官學共促農業永續經營
明道大學舉辦「低碳有機水稻生產模式觀摩會」,產官學攜手促進農業永續經營。(記者張溎壕攝)

記者張溎壕/彰化報導

 為確保糧食安全,農糧署委託明道大學舉辦「低碳有機水稻生產模式觀摩會」,鼓勵水旱田輪作並增加土地利用性,並降低水稻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及提高國產雜糧的供應量。產官學攜手,盼創造農業循環再利用及淨零排放的農業新世代。

 明道大學昨日在觀摩會展示大豆與水稻輪作,並搭配友達晶材高效液態矽肥的使用,可大幅減少氮肥用量與病蟲害發生頻率,降低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的產生,並提高有機稻米產量。

 觀摩會展示全自動精準定位自動駕駛曳引機,除可降低因駕駛者經驗不足所影響的工作效率外,更搭配可翻土35公分深的犁耙,打破耕地不透水層,擴大作物土層利用的有效性,加速大豆、玉米輪作時的生長速度並抗倒伏,較一般常用的迴轉犁整地,除了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地碳匯功能並降低刀具的磨耗與省工外,更可降低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明道有機農場為例,1年整地2次便可節省將近16萬元的柴油支出,降低1.5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現場亦展示乘坐式水田除草車、乘坐式噴霧車與無人植保機操作,讓有機稻米的生產更加省工與智慧,其中以無人機進行田區管理,不僅5分鐘可以完成2分地的作業,更可以節省90%以上的用水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