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4 

社論

【社論】國軍新血輪肩重任 開創不凡志業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三軍六校院畢業典禮改採異地同時方式,在各校舉行。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特別以錄製影片方式,勉勵來自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政戰學院、理工學院、三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及空軍航院等校院,即將擔任國軍基層領導職的準軍官們,持續學習,精進自我,莫忘初衷,不怕挑戰,運用所學,發揮專業,持續提升國軍戰力。蔡總統也感謝所有畢業生,選擇投入軍旅,將青春的歲月奉獻給國家,讓中華民國國軍能夠以更堅實的力量,守護國家。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面對國際情勢急遽變化,不論是維持區域穩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或是保障臺灣人民福祉和自由民主價值,國軍的角色與任務更形嚴峻。尤其,當面之敵不斷挑釁臺海安全,恫嚇日益頻繁,戰爭一觸即發,我們必須以莊嚴的態度,向新科少尉們強調軍人保國衛民之天職,更必須充分體認,投身軍旅的基本目標與核心價值,就是要在國家危急存亡之際,以生命捍衛國家的生存與人民福祉。誠如蔡總統期勉,「當掛上軍階,成為軍官,就肩負起保衛國家、守護人民的重責大任。」

 同樣地,今年美國總統拜登在出席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海軍學院時,也向1200名即將畢業的軍校生表示,在面臨全球性挑戰、美國與世界歷史都處於重要轉折之際,「我們期盼你們能確保美國人民的安全。」由此可知,不分國內外,任何一位領導幹部掛階後,心中唯一的信念應該是:「軍人不只是一個職業,更是以生命相許的志業。」必須挺身而出,立志沙場,為維護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犧牲奉獻。

 近來國際上發生的幾次戰役,在資訊科技發展衝擊下,戰爭的本質雖未改變,但是作戰重心愈來愈科技化。在俄國入侵烏克蘭的4個月期間,已然驗證高科技戰爭時代的到來。因此,在面對21世紀軍事事務革新挑戰時,國軍應以科學、嚴謹的態度,以及前瞻、創新的思維,與時俱進,方能肆應資訊化戰場。

 在此期許準軍官們,畢業絕非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必須持續建立自我成長與終身學習的觀念與作為,追求現代化知識,成為軍隊戰鬥力的核心,帶動軍事事務的革新發展,充分發揮國防管理效能,建構國軍新而優的高素質戰力。

 當前國軍正面臨組織轉型的關鍵期,迫切需要卓越人才的貢獻。「萬丈高樓平地起」,要成為允文允武的優秀軍官,軍校所培養的觀念僅為發軔,下部隊之後,才是接受軍旅挑戰的開始。必須重新學習如何適應部隊環境、如何達成上級要求,這些經驗與能力,絕非一朝一夕就能擁有。

 《商業周刊》日前舉辦「發現21世紀領導力」論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在進行「東、西交鋒對談」時,主持人詢問張忠謀對年輕人有什麼建議。他僅簡單回答,「年輕人要能接受挑戰,要能吃得了苦。」這對所有新任官亦有所啟發,唯有不迴避艱難任務、苦幹實幹、「做中學、學中做」,必能一點一滴累積領導統御能力與胸襟。

 其實,基層軍官最重要的基本工作,在於是否做好領導職責。英國「陸軍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領導課程強調,「軍人必須貫徹嚴以律己、客觀公正、不圖私利、胸襟廣闊、光明磊落、勇於承擔責任」;《曾胡治兵語錄》則說:「帶兵之道,勤、恕、廉、明,缺一不可」。一位稱職的基層軍官,必須把領導特質力行於各項戰訓任務。尤其要深入了解官兵的「急、難、病、痛、苦」;要以德服人,真心誠意的做到「以服務代替領導」。只要身先士卒,務實做到「以身作則」、「同理心」及「帶頭做」的風範,部屬自然能心悅誠服接受領導,也能帶動整個團隊的革新進步。

 必須提醒的是,軍隊向來是人民寄予厚望的公權力表徵,言行受到社會大眾檢視。因此,畢業生們須以存誠務實、廉潔自持的行為,做端正部隊風氣的表率,讓國軍成為受人民敬仰、尊重的仁義之師。

 綜言之,對全體國人而言,國軍團隊加入文武合一的精英新血輪,戰力必將更加茁壯精進,值得慶祝與欣喜。我們除了要向畢業生們致上最誠摯的祝福,更期許國軍生力軍,都能秉持從軍報國熱忱,體認軍人是一份犧牲奉獻的志業,以最高標準踐履軍人武德節操,承擔國家人民所賦與之重託;更要以無比的信心與勇氣,砥礪向上、持恆精進,在時代洪流中站穩腳步,為自己開創卓越不凡的軍旅志業。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