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4 

軍視界

法西合製先進機動重迫砲 口徑120公厘可快速部署
「雪巴A2M」車頂還有餘裕安裝自衛用遙控武器站。(取自Arquus網站)
法西合製先進機動重迫砲  口徑120公厘可快速部署1
法西合製先進機動重迫砲  口徑120公厘可快速部署2
法西合製先進機動重迫砲  口徑120公厘可快速部署3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軍聞網站「Defence Blog」21日報導,法國與西班牙正在聯手研發一款以「雪巴」(Sherpa)4X4卡車為底盤,主打低成本高機動性的先進機動重迫砲系統「雪巴A2M」,藉此有效強化對地面部隊的火力支援。

 執行火力支援、機動反砲兵等任務

「雪巴A2M」由法商阿奎斯(Arquus,前雷諾卡車防衛公司)、達利思(Thales)與西班牙NTGS公司合作研發,藉整合「雪巴」卡車的高機動性、達利思120公厘線膛重迫砲技術,以及NTGS的快速部署迫砲系統,讓其能夠有效執行火力支援、機動反砲兵等任務。而且「雪巴A2M」使用的系統,都是依現有技術加以整合,可快速進入量產階段。

 報導說,「雪巴A2M」的迫砲安裝在車尾,平時平放在車斗上,備射時則由自動油壓系統升起,並將迫砲底座安置在地面,以減輕迫砲後座力對車輛傷害。除了迫砲本身外,全車還能載運40枚迫砲彈,並且在車頂安裝自衛用遙控武器站,但總重並未超過「雪巴」卡車載運能力上限,不會影響車輛的機動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絕大部分迫砲都採滑膛設計,但「雪巴A2M」特別選擇達利思線膛重迫砲,可讓同級彈藥射擊精確度提升3倍,未來倘若導入雷射導引迫砲彈,還能進一步提升。根據達利思公布資訊,其使用一般砲彈時射程為8.2公里,火箭增程彈射程則為13公里,雖然與一般120重迫砲相當,但其精確度則大幅升級,代表該款重迫砲車,可以更少的彈藥投射量(與射擊時間),達成所需打擊效果。

   至於其載具「雪巴」卡車,目前已獲多國採用,可依需求客製化改裝成多種車型,並具備能抵抗輕兵器、地雷與即製爆裂物(IED)的防護能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