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4 

寰宇安全

RSF控俄冷血處決烏克蘭攝影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烏克蘭籍攝影記者李文3月遭俄軍冷血殺害。(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2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烏克蘭籍攝影記者李文與友人查尼紹夫,3月13日遭入侵烏克蘭的俄軍冷血處決。

 英國《衛報》報導,李文2013年起擔任路透社特約記者,烏俄衝突爆發後,與友人查尼紹夫冒險深入衝突區域報導,3月13日在基輔北方約20公里處的莫遜鎮,嘗試回收無人機上的照片時失蹤,4月1日被發現不幸遇害。

 為調查相關事件,無國界記者組織5月24日至6月3日期間派員赴烏克蘭,針對2人遺體的傷勢、燒毀的車輛與現場照片等證據進行分析,研判2人是遭俄軍近距離開槍射擊身亡。報告還指控俄軍疑曾施加酷刑,嚴重侵害記者人權與新聞自由。

 RSF秘書長德洛瓦表示,儘管自烏俄衝突以來已有8名記者殉職,但俄軍殘暴行徑無法阻止記者繼續追求新聞真相,後續也將努力釐清細節,讓真兇付出代價。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