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4 

寰宇安全

東協防長會 日重申確保印太自由開放
岸信夫(中右)出席東協防長會議,強調印太地區海洋秩序的重要性。(取自日本防衛省網站)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2日在第16屆東協防長會議表示,鑑於中共持續擴張,意圖片面改變現狀,日本將與東協加強安全合作,確保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海洋秩序。

 報導指出,這次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會議,是連續2年因新冠疫情採取視訊會議後,首度恢復實體舉辦。為展現對東協安全事務的高度重視,岸信夫親自出席,並與緬甸在內的東協10國防長進行面對面交流。日本防衛省指出,岸信夫在會中首先指責俄軍入侵烏克蘭,違背《東協憲章》精神,也呼籲東協各國持續關注烏俄局勢發展;另重申,鑒於中共持續在東海及南海擴張造成安全威脅,日本將放寬「防衛裝備品暨技術轉移協定」,擴大海事裝備出口,協助強化東協海事安全能量。

 岸信夫還說,日本也將加速推動氣候變遷和網路資安議題的跨國交流,並計畫邀請東協各國召開副防長級別會議,最後並重申將遵循「永珍願景2.0」,擴大深化與東協的雙邊安全交流,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