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生活

企業捐贈興大2千萬 獎助績優與弱勢
興大首家衍生企業回饋,「地天泰農業生技」捐贈2千萬獎助學金。(記者蕭宇廷攝)

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中興大學昨日舉辦衍生企業「地天泰農業生技」獎助學金捐贈儀式,地天泰公司將捐贈新臺幣2000萬元獎助學金給興大,以獎助優秀清寒與弱勢學生,共同推動永續環境學術發展;規劃以每學年提供100萬元、為期20個學年方式挹注。這也是興大第一家捐贈回饋的衍生企業。

 「地天泰公司」設立於2018年,創辦人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楊秋忠,在科技部鼓勵教授以技術創業設立新創公司之際,楊秋忠即提出3小時內完成有機廢棄物處理、取代傳統2到4個月堆肥的革命性環保技術,讓傳統有機廢棄物處理產生惡臭與污染的問題,透過無汙染的TTT技術獲得解決,成為科技部價創計畫第一個成功出場案例;首輪募資3億元創紀錄、也是興大首間創立的衍生企業。

 楊秋忠開創了專業有機廢棄物處理,用標靶酵素製造及有機廢棄物處理服務的商業模式;現今該技術已應用於桃園廚餘處理廠,每日最大處理量達100公噸,目前食品汙泥處理廠及木屑處理廠也已在設廠中,預計2022年第3季將投入運作。由於公司成立迄今兢兢業業、營運穩健有成,進而捐贈回饋獎助學金,嘉惠興大優秀的後進學子。

 楊秋忠為興大校友,是國內著名微生物肥料研發先驅,任教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40餘年。他出生於南投國姓農家,源自對土地懷抱感恩之心、畢生投入土壤研究;其在貧困環境中奮鬥成長的歷程,更讓他了解清寒弱勢學子的處境。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楊秋忠從求學、任教、創業、退休回校兼任都在興大,是典型的「中興人」、一輩子都與興大連結在一起;一路走來靠著努力成為中研院院士,獲得國內學術界最高榮譽,是臺灣高教的典範。他創業的歷程鼓勵高教界更多教授、學生投入創業,如今事業有成之際、即捐贈回饋學校,創立典範。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