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寰宇安全

中共又干預 新規嚴管直播主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中共監管機構日前公布「網路主播行為規範」,規定網路主播(又稱直播主)若要談論某些話題,如法律和醫學,必須有資格才行;網路主播也不得使用換臉技術,醜化中共官員。此舉意味著中共不喜歡的內容,將從網路被刪除,而「任何不想讓民眾看到的訊息」則會被扣上散布謠言、虛假資訊等罪名,予以打壓。

 據中共監管新規,對於需要「較高專業水準」的醫療、法律等直播內容,主播應取得「相應執業資格」,並向直播平臺進行「執業資格報備」。另制定「行為規範」,不允許直播者發布「否定中共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不許「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訊息、虛假疫情、災情」、不許「對社會敏感問題進行炒作」等;也特別規定網路主播表演時不得「使用換臉等深度偽造技術」醜化中共官員,在在暴露出中共的深層恐懼。

 這套嚴格的審查制度,意味著中共不喜歡的內容,將從網路被刪除,且「任何不想讓民眾看到的訊息」,都會扣上散布謠言、虛假資訊等罪名,予以打壓。例如直播主李佳琦6月4日在直播室展示一款戰車造型的冰淇淋蛋糕後,其直播被停,至今未恢復;外界普遍認為他觸碰「六四」、「坦克人」的禁忌。

 這是中共持續整頓直播行業的一環,該行業涉及騰訊、阿里巴巴和字節跳動等公司。過去16個月以來,中共在科技領域頒布新規,以控制科技巨頭的權力,並將範圍進一步擴大到電子遊戲、直播和名人文化。分析認為,中共的根本目的還是為了維護政權,害怕民眾知曉一些歷史事件的真相,進而導致其政權不穩。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