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寰宇安全

星洲跨境電力交易 進口寮國再生能源
 新加坡終年高溫炎熱,全國用電量高;為推動能源供應多元化,將啟動跨境電力交易。(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新加坡為推動能源供應多元化,23日宣布將自寮國進口再生能源電力,最多達100百萬瓦(MW);而電力輸送過程將經過泰國與馬來西亞,成為首個涉及4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的跨境電力交易,可視為實現「東協電網」(ASEAN Power Grid)的探路工程,有助強化東協能源合作關係。

 寮泰馬星電力整合計畫啟動

 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EMA)新聞稿指出,寮國出售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這也是新加坡首度進口再生能源,代表「寮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電力整合計畫」(LTMS-PIP)正式啟動。根據計畫,新加坡利用其現有及泰、馬的電網設備,向寮國進口可供應14.4萬戶4房型公共住宅「組屋」約1年的用電量。

 有助實現「東協電網」願景

 EMA指出,希望透過區域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推動「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中,永續生活與綠色經濟的目標,並透過能源供應多元化,強化國家安全。而LTMS-PIP也是區域能源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實現「東協電網」願景,強化區域國家能源合作,並提升東協低碳與再生能源發展。

 新加坡目前95%電力仰賴進口天然氣,近年則積極發展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企圖推動能源供應轉型與多元化。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