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寰宇安全

歷史時刻 烏克蘭成歐盟候選國
 歐盟峰會2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27個成員國領袖一致同意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聯盟(EU)23日正式宣布,烏克蘭及其鄰國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國;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等,都盛讚這是歐盟「歷史性的一刻」,也展現歐洲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不畏俄國侵略的決心。

 歐洲理事會23日以壓倒性的529票贊成、45票反對與14票棄權,批准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國,並在隨後召開的歐盟峰會上,獲得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至於同樣在俄國侵烏後,申請加入歐盟的喬治亞,歐盟則提出改革清單,要求喬治亞在歐盟重新審查前,達成清單內的條件。

 澤倫斯基透過社媒,向歐盟表達感謝,強調烏克蘭的未來與歐盟同在,他說「這場勝利,烏克蘭已經等了120天以及30年」;指的是烏俄衝突爆發已滿4個月,以及烏克蘭1991年宣布脫離蘇聯滿30年。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表示,這項決定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說:「今天是歐洲的好日子。」

 為進一步成為歐盟正式成員國,候選國仍須滿足一系列政經條件,但烏克蘭與摩爾多瓦在極短時間內取得候選國地位,已展現歐洲團結抗俄的堅定立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