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寰宇安全

俄在烏南布水雷 阻糧食出口
 據6月8日衛星影像,烏南尼古拉耶夫遭俄軍飛彈攻擊。(取自美國務院推特)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衛報》23日報導,根據最新解密的美國情報,俄羅斯海軍奉命在烏克蘭南部敖德薩及奧恰基夫港口布水雷,以封鎖烏克蘭糧食出口,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根據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俄軍黑海艦隊早已接獲命令,須有效封鎖烏克蘭的敖德薩以及奧恰基夫港口,且證據顯示,俄軍先前已在聶伯河布水雷,導致黑海北部1/3海上貿易停止,造成區域航行不安全,更對全球糧食安全造成威脅。

 美方公布的衛星影像還顯示,俄軍6月初以飛彈攻擊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的第2大糧食出口碼頭,導致該碼頭的出口能力驟減1/3;另有2座葵花籽油儲槽22日遭到嚴重破壞。然而俄方持續否認,還反控是烏克蘭在自家港口布雷。

 烏俄衝突爆發已滿4個月,全球糧食危機風險持續升高,英國首相強生23日透露,願意協助烏克蘭在南部水域進行排雷,並為船隻提供保險,以解決大量糧食滯留烏國港口的難題。由於土耳其日前提議護送貨船通過黑海,以解決烏俄衝突導致的糧食危機;因此,同日出訪土耳其的英外交大臣特拉斯也表示,願向土國提供技術性支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