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05 

國防焦點

【國防安全雙週報】美臺戰略協調緊密發展 深化合作
華府將強化臺美間「戰略協調」,並在臺灣的國防、外交與兩岸等議題積極合作交流。(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謝沛宸/專題報導

 中共不放棄武力犯臺,我區域安全情勢日益嚴峻,臺海安全問題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對臺海和平的安全「承諾」,植基於華府「支持臺灣」與「一中政策」兩者間的平衡考量,且華府勢將強化美臺間的「戰略協調」,以確保臺海安全情勢發展,能與美國「印太戰略」相契合。

美採刻意模糊立場 達預防戰爭目的

 國防院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中,鍾志東以「拜登於臺海『戰略模糊』與『戰略清晰』間的思辯」為題,研析拜登在明確表達軍事防衛臺灣的意願下,對「戰略模糊」與「戰略清晰」兩者關係的理解與可能影響。鍾志東認為,拜登明確而重複地表達美國有防衛臺灣的承諾,但同時說美國「戰略模糊」政策並未改變,這看似矛盾的表述,正凸顯美國對臺灣情勢所採取的刻意模糊立場。

 美國國務院在2022年5月5日更新官網「美臺關係」說明,刪除舊版關於1979年《美中建交公報》中「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等相關敘述。鍾志東指出,華府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刻意模糊臺灣主權地位的立場,讓美國在落實對臺灣安全「承諾」上,能有較明確的發揮空間與正當性。

 鍾志東強調,拜登表達不允許侵略者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況情勢發生於臺海,而此一武力保臺說,可視為華府正重申其長久以來「和平解決」臺海議題的底線,嚇阻中共擴張主義「武統臺灣」的企圖,以達成預防戰爭的目標。

拜登採「雙重明確」策略 確保臺海和平 

 鍾志東分析,拜登對臺海和平的安全「承諾」,不是無條件的,而是植基於華府「支持臺灣」與「一中政策」兩者間的平衡考量,並藉此雙重策略達到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的戰略目標。

 鍾志東強調,拜登表達將協防臺灣對抗北京武統的意願下,華府勢將強化臺美間「戰略協調」,並採取更積極態度,在臺灣國防、外交與兩岸等議題進行合作交流,盡可能地確保臺海安全情勢發展,能與美「印太戰略」契合,避免意外擦槍走火,迫使美國倉促陷入兩岸軍事衝突。隨著中共侵略擴張主義對臺灣威脅不斷提高,華府在「雙重明確」策略下,臺美間「戰略協調」將朝更趨緊密方向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