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07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巡弋飛彈 長程打擊 精準命中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巡弋飛彈 長程打擊 精準命中1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巡弋飛彈 長程打擊 精準命中2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巡弋飛彈 長程打擊 精準命中3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巡弋飛彈 長程打擊 精準命中4

文:薩爾斯

 1991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爆發,美軍發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對伊拉克展開第一波攻勢,就在電視衛星轉播的實況畫面中,飛彈準確命中巴格達市區內目標,讓首度投入實戰的戰斧巡弋飛彈,成為世界矚目的武器。

攻擊地面固定重要目標

 巡弋飛彈是一種針對地面目標的精準攻擊武器,如果配備核子彈頭,也可以作為彈道飛彈以外的另一種核子打擊武器。全世界最早用於實戰的巡弋飛彈,是二次大戰期間被稱為「飛行炸彈」的納粹德國V1火箭,曾用於攻擊英國倫敦。

 現代的巡弋飛彈彈體由前到後,大致包含導引段、彈頭段、彈翼、燃料箱、發動機、尾翼,並配置發動機進氣口。彈頭段除了安裝傳統的高爆或子母彈頭外,也可配備核子彈頭;彈翼採用折疊式設計。由於無法在發射後臨時改變飛行路線,巡弋飛彈主要用於攻擊地面固定重要目標,如軍事總部、指揮中心、機庫、發電廠等。

 配備渦輪扇噴射發動機的巡弋飛彈,飛行速率是次音速,發射之後彈體中段的兩片彈翼及後端的尾翼會展開,接著按照預定飛行路線,像飛機一樣的長距離飛行(戰斧巡弋飛彈最遠可超過1500公里)。為躲避敵人偵測,巡弋飛彈會貼著地面超低空飛行(戰斧巡弋飛彈離地大約為15至30公尺),途中可在預設飛行路線轉向點自動轉彎,並能繞過地面障礙物,最後準確命中目標引爆。

地形輪廓比對系統導引

 傳統飛彈能夠準確命中目標,通常是由射手瞄準、控制直到擊中目標,或是本身配備尋標器、鎖定目標,但巡弋飛彈發射之後,並不需要發射人員導引控制,飛彈上也沒有安裝尋標器,就可以自行準確的飛向目標,屬於「射後不理」的飛彈。

 巡弋飛彈之所以不需要人工導控或尋標器鎖定,除了配備慣性導航裝置之外,最主要是仰賴地形輪廓比對(TERCOM)系統的導引。巡弋飛彈發射之前,要先輸入選定目標的正確位置,以及發射地點與目標之間飛行路線上的地形、地物資料。接著飛彈上的偵測高度裝置在飛行途中,會不斷測量地形,並與儲存的地形資料相互比對,如此飛彈就能確認目前所在的位置,保持正確的飛行路徑,在低空中自動爬升或降低飛行高度,同時避開前方障礙物。

 隨著科技進步,巡弋飛彈也增加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以增進飛行位置的精密度。而新一代的巡弋飛彈為提升攻擊精準度,還在彈鼻加裝數位影像區域比對(DSMAC)系統,於攻擊目標的最後階段,將光學偵測裝置掃描到的目標區地形樣貌,與飛彈上預先儲存的目標數位資料比對,進而修正飛行偏差、最後精準命中地面目標。以配備數位影像區域比對系統的戰斧巡弋飛彈為例,對目標的圓形機率誤差(CPE)可達到10公尺。

陸、海、空多種發射模式

 根據發射方式區分巡弋飛彈的類型,主要包括由飛機掛載、從空中發射的空射巡弋飛彈(ALCM);從海上作戰艦艇發射的艦射巡弋飛彈;由海面下潛艦發射的潛射巡弋飛彈(SLCM);從陸地上發射器發射的陸射巡弋飛彈(GLCM)。

 其中,空射巡弋飛彈可掛在戰機掛架上,或是轟炸機的彈艙內。艦射巡弋飛彈可利用發射箱,或飛彈垂直發射系統發射。潛射巡弋飛彈會預先密封在發射筒內,在浮出海面、衝出發射筒之後,先由彈尾的助推火箭將飛彈推升到一定高度,在助推火箭脫離之後接著啟動噴射發動機、繼續飛向目標。至於陸射巡弋飛彈,大多是利用車輛運輸、發射。

 目前世界各國研發的新一代巡弋飛彈,已有可以超音速飛行的彈種,例如印度自製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弋飛彈。而除了搭配新的DSMAC導引系統外,美軍的戰斧巡弋飛彈也開始具備網路中心作戰能力,在飛行途中還可以更改飛行路線,轉而攻擊另一個預設目標,進一步提升巡弋飛彈的戰術運用彈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