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07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以史為鑑 凝聚全民團結意識
 面對敵情威脅,除了國軍官兵與後備軍人積極訓練,強化整體戰力外,更有賴深耕全民國防教育,凝聚抗敵共識與團結意識。(本報資料照片)

◎侯信田

 民國26年7月7日夜間,當時已占據我東北地區,並建立偽滿洲國的日軍部隊,基於平定其內政紛爭與侵華計畫下,以假借尋找失蹤士兵之由,向我駐宛平縣城的國軍部隊開火;當時我29軍37師219團團長吉星文,為秉持維護國土主權之命,下令奮勇向日軍反擊,對日抗戰就此爆發。

 長達8年的抗戰過程,總共發生22次大型會戰、千餘次重要戰鬥、數以萬計的小型戰鬥,期間,不僅凸顯戰火無情與殘酷的事實,更讓我們體會到面對戰事,全民一心捍衛國土安全,並堅持國家寸土不讓的堅定意志;接續本文即藉理論與對日抗戰史之回顧,探討其中我國展現全民防衛指導與決心作為。

全民國防理論演進

一、《孫子兵法》

(一)「全勝」概念

 有關全民國防概念,最早可溯至《孫子兵法》當中所闡述「全勝」的概念,全文共13篇,從國家戰略、後勤、作戰與情報等,均應有縝密的戰爭準備作為,必要時更需結合人民的力量,且一旦面對「戰事」,身為國家領導人與將領,均必須秉持「明君慎之」、「良將警之」等「慎戰」態度來面對,才能確保國家安全。

(二)「先勝」概念

 綜觀當前國際間之「總體戰略」、「毒蠍戰略」或「豪豬戰略」等,其實均具有「先勝」概念意涵。探究「兵法」中,提到一國家面對國防事務應秉持「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之態度與意識,隨時作好戰爭的各項準備,創造「先為不可勝」有利態勢,才是真正的「安國全軍」之道。

二、杜黑《制空論》

 一戰結束後,已陸續出現攸關全民國防緣起之「總體性戰爭」具體理論,指出現代戰爭環境與參與人員,因武器特性的進化,更邁入全體性戰爭與全民戰爭型態。

 以《空權論》為例,是由當時義大利空權理論家朱利奧‧杜黑將軍所發表,該書堪稱當前空權運用原則之代表作。在杜黑的理論當中提到,由於空中兵器的發展,造就未來戰爭環境當中,整體人類的生活空間,已成為敵人大規模攻擊的範圍,因此已經沒所謂的「前方」、「後方」或者「戰鬥員」、「非戰鬥員」區別,未來的戰爭已成為「全體性戰爭」。

 另外,杜黑將軍更強調當一個國家面對戰事,務必將全國的整體資源,及人民精神力團結起來,才能有效地克敵制勝。

對日抗戰中的全民防衛

 民國成立後,國民革命軍雖陸續完成東征、北伐等大業,但是至民國20年左右國內仍混亂,不僅共產黨勢力猖獗,在東北地區又須面對日本關東軍的侵凌,甚至成立偽滿洲國,致我國陷入內憂與外患的窘境。

 初期面對東北情勢,日軍侵華野心不斷,企圖南下擴大勢力。在民國26年7月7日,日軍藉夜戰演習與尋找失蹤士兵之由,強行進入我宛平縣城,我軍則悍然拒絕此無理要求,導致衝突爆發,對日抗戰就此展開。

 「七七抗戰」爆發後,因國內狀況混亂,且抗敵意志不一,當時身為中華民國最高領導人蔣委員長,即擔負起重責大任,在7月17日下達統帥決心,在廬山發表抗戰宣言,昭告全體國人「如果放棄尺寸土地與主權,便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便只有拚全民族的生命,求我們最後的勝利」,強調如妄想苟安,便會陷民族於萬劫不復之地!

 另外,蔣委員長更發表「地無分東西南北,年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戰之責!」之全民對日抗戰指導,號召全國上下,在面對外侮侵略野心下,唯有全體投入對日全面抗戰決心,才能保存國家安全。

十萬青年十萬軍

 因太平洋戰爭的爆發,我國與美、英等國進入「同盟作戰時期」共同抗日。民國33年,日本對我發動「一號作戰」計畫,大肆破壞我空軍基地與交通線;當時日軍發動的「一號作戰」,導致國軍在豫湘桂等會戰陷入苦戰。

 基此,為強化抗日戰力,蔣委員長即發布《告知識青年從軍書》,目的為號召18歲至35歲以下青年,雖正在就學或領有緩徵緩召令,應踴躍入伍投入戰場,編成「中國青年軍」從軍報國;原計畫需求員額為10萬,最後獲得全國青年熱烈響應,共募得12萬5千餘人,編成3個軍9個師,為當時抗戰的國軍注入大量新血。

 有關抗日戰史紀錄當中,除大陸地區全體軍民投入外,在民國28年時,亦有臺籍愛國人士李友邦將軍(黃埔2期),主動以「保衛祖國,收復臺灣」為口號,動員臺灣同胞投入戰場,後來獲得熱烈回響,成功在浙江金華地區,成立非武裝抗日團體「臺灣義勇隊」,並獲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批准。

 後來更接續組成「臺灣義勇隊少年團」,主要工作為協助國防生產、醫療支援與戰場宣慰宣傳等,目的不外乎鼓舞軍民士氣,成員當中不少是由臺灣志願赴大陸地區,因此「臺灣義勇隊」堪稱是我國在對日抗戰期間「舉國皆兵」代表之一。

 所謂「軍力有限、民力無窮!」回顧對日抗戰爆發初期,當時的蔣委員長即具獨到眼光,清楚面對當時日本侵略,唯有團結全體國人意志,統整全國戰力,才能有效與敵抗衡,雖然抗戰延續了8年,但仍獲得最終勝利。

 省思當前臺海情勢,中共對我威脅與日遽增,在手段上更是充滿「灰色地帶」與「認知作戰」等威脅,其目的乃先期削弱我國人的敵情意識,在未來更可能伺機進行武力犯臺;基此,在此呼籲我全體國人務必體認此般威脅,全民關注、支持與參與國防,形成不可輕易冒犯之可恃戰力,才能完全嚇阻中共犯臺野心。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