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2 19:45

即時生活

桃園電影節「未來當下」專題聚焦當代奇幻
國民影后倍賞千惠子在《七五計畫》展現精湛演技。(桃園電影節提供)
桃園電影節「未來當下」專題聚焦當代奇幻1
桃園電影節「未來當下」專題聚焦當代奇幻2
桃園電影節「未來當下」專題聚焦當代奇幻3
桃園電影節「未來當下」專題聚焦當代奇幻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2022桃園電影節-魔幻時刻」第3波片單「未來當下」專題集結多部當代奇幻電影,看世界導演以黑色幽默、荒謬抽象與光怪陸離的鏡頭,呈現反映後疫情人類社會的寓言電影。包括甫在坎城影展首映掀起話題的《七五計畫》,池松壯亮與伊藤沙莉在疫情下共譜日系愛戀的《剛好想起你》、德國電影大師荷索親自掌鏡的《家庭羅曼史有限公司》等豪華片單接連登場,提供充滿驚奇的觀影經驗。

 新銳導演早川千繪執導的《七五計畫》(Plan 75)將在桃園進行亞洲首映,該片改編自導演於《十年日本》中執導的短片,大膽討論高齡化社會與老人安樂死議題,國民影后倍賞千惠子精湛的演出令人動容,力道直逼《楢山節考》,榮獲今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特別提及。

 同樣探討家庭關係的,還包括德國電影大師荷索親自掌鏡的《家庭羅曼史有限公司》(Family Romance, LLC.),以紀錄式影像打造現代家庭寓言,如果生命中的角色可以訂做租借,那些已逝的、失聯的父母子女,是否能圓滿現實中的缺憾?虛實交映的人生劇場探索現代人的情感真實。

 《剛好想起你》(Just Remembering)邀來人氣男星池松壯亮、女星伊藤沙莉主演,以吉姆賈木許的《地球之夜》為靈感,故事從疫情肆虐下舉辦奧運的東京開始逐年倒帶,重回2人初相遇的那刻,在計程車的城市漫遊中,愛情雖然遠去,卻永遠銘記。

 《完美陌生人》義大利性感男星艾爾阿爾多里奧(Edoardo Leo)自導自演的《請為我在羅馬多留一天》(Breaking Up In Rome),描寫長期以假名在專欄為讀者解決感情困擾的男主角,某天收到女友想與他分手的信,他決定以假名和女友通信,2人的關係也產生微妙變化。

 取材自真實人物的《贖罪風暴》(Ballad of A White Cow),描寫丈夫被發現誤判死刑的妻子,展開一場與政府公權力的無聲對抗,她在散盡家產時碰上自稱以逝丈夫好友的男子幫助,但生命卻又掀起巨大波瀾,本片以伊朗電影擅長的道德探索直探人性,入選柏林影展競賽片。

 本屆精選2部風格特異的動畫作品:亞洲首映的《東京闇變》(Battlecry)描寫來到紙醉金迷都市調查生物武器案件的特務,發現一切亂源居然與輻射突變有關,宛如暗黑動畫版《銀翼殺手》,將末日貧民窟的龍蛇雜處與科技未來的城市景觀巧妙結合。

 腦洞大開的迷幻之作《鹿金斯基大暴走》(Luginsky)則是長相像鹿的鹿男在喝酒後,進入名為「黃色走馬燈」酒吧的奇幻故事,結合真人、拼貼、停格、平面動畫、3D動畫等技術,創造出光怪陸離的世界。

 適合闔家觀賞的《星際特務》(Captain Nova)以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以阻止環境被破壞的飛行員為主角,回到過去的她因副作用變成小女孩,碰上1名常被忽視的邊緣少年,2人是否能成功拯救未來世界?《兩個女孩與茫然》(Eternally Younger Than Those Idiots),改編自太宰治賞《等待放晴的日子》,描述日本時下年輕人的迷惘、夢想與掙扎,影片明亮詼諧,卻暗藏灰色憂傷,被譽為日本近年最出色的青春電影。

 2022桃園電影節8月19(五)起於桃園新光影城、in89統領影城與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107電影院等地接續映演,更多精彩單元與片單資訊請鎖定桃園電影節臉書粉絲專頁與官方網站。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