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3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烏軍反攻赫爾松 西方軍援致勝關鍵

◎汪哲仁

 烏俄衝突在持續數個月之後,烏軍在烏南赫爾松小規模反攻已逐漸成形。自6月初起,烏軍在赫爾松展開零星的反擊行動,然而起初並無太大斬獲;但在過去2週內,俄軍已經有14個彈藥庫與基地遭到當地反抗軍與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摧毀,包含2個俄軍總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7月10日下令烏軍展開反攻,將動用自5月開始招募的百萬大軍,重奪對烏克蘭經濟至關重要、以赫爾松省為首的烏國南部沿海地區。同時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則敦促當地尚留在俄軍控制區的平民,盡速離開。這些舉動都預告了烏克蘭南部恐將迎來一場惡戰。

 收復烏克蘭南部,對於烏軍有幾點重要意涵。首先,若收復赫爾松,有助於烏克蘭對外經貿與軍事物資運補。由於烏南黑海沿岸僅尼可拉耶夫至敖德薩一段仍由烏方控制,其餘大多遭俄國控制,限制了烏克蘭的港口出海能量;這不僅讓烏克蘭進出口受限、西方運補困難,也導致全球糧食危機浮現。雖眼下黑海近岸仍為俄軍掌控,但在蛇島重被烏軍收復後,減緩對敖德薩港的封鎖,且連接多瑙河和黑海的運河現已恢復運作,因此,重建出海能力可能性大增。

 其次,赫爾松緊連著克里米亞,控制克里米亞的水源,向赫爾松發動攻勢,有可能達到圍魏救趙效果,減緩俄軍持續在烏東的攻勢。第三、阻止俄羅斯在赫爾松舉辦入俄公投。

 不過,烏軍亦可能面臨2個問題。首先,澤倫斯基承認,在俄羅斯入侵期間,烏克蘭每天損失多達60至100名士兵,這些士兵大多過去具有作戰經驗;而目前補充吸納的新兵,因戰場經驗較少,可能會影響戰鬥力。目前英國允諾協助烏克蘭每3個月訓練1萬名烏克蘭新兵,新兵的學習能力也頗受英國教官好評,但其在戰場上的表現仍有待觀察。

 其次,隨著烏克蘭的俄制武器幾乎消耗殆盡,目前烏軍幾乎完全依靠西方的軍援來維持軍需。西方最新提供的武器雖性能強大,但操作上相形複雜,烏軍能否及時達成戰場所需的武器數量與操作武器的能力,可能是決定烏南反攻結果的關鍵。(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所助理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