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1 

生活

飲食、針灸、中藥、管花肉蓯蓉改善腦霧 降低失智
神經內科醫師翁資盛表示,及早加強腦部保養,不但可以改善腦霧,也能降低失智的風險。(杏輝提供)
飲食、針灸、中藥、管花肉蓯蓉改善腦霧 降低失智1
飲食、針灸、中藥、管花肉蓯蓉改善腦霧 降低失智2
飲食、針灸、中藥、管花肉蓯蓉改善腦霧 降低失智3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

 我國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超過4百萬人,雖然病例逐漸下降,但每天仍有萬多人確診,加上變種病毒肆虐,國外疫情再起,民眾不能掉以輕心。神經內科醫師翁資盛表示,及早加強腦部保養,不但可以改善腦霧,也能降低失智的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65歲以下確診病例中,每5個人就有1人出現長新冠的症狀。包括疲勞、肺纖維化、腦霧等後遺症。其中,腦霧最為常見。腦霧是一種大腦暫時退化的狀態,很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痊癒之後,出現記憶力減退,思考變慢的情況。

 翁資盛指出,日常生活中就可輕易從食物攝取中做到腦部保養,如綠色蔬菜富含葉酸,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可補充抗氧化物質,也可以常吃有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魚類,補充好的油脂,保護腦細胞,降低發炎機率樣,不能食用深海魚類的民眾,可以含有植物性Omega-3的核桃、杏仁、腰果等堅果替代。另外,莓果類當中的類黃酮,也會產生保護大腦的功效。

 中醫方面,許多民眾選擇針灸,或是吃中藥調養,中藥材熟地、白芍、麥門冬、黨蔘可以補氣益血,幫助腦神經修復,五味子、桔梗、知母有滋陰除煩功效,龍骨、遠志、石菖蒲可以安神益智。除食補,藥補,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護腦的保健品,包括有「沙漠人蔘」之稱的管花肉蓯蓉萃取物「AIE2」就取得15國32項專利認證,經人體臨床試驗,管花肉蓯蓉的活性成分「苯乙醇甘」可調節神經遞質的代謝,有助於神經細胞修復再生。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