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2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烏國頑強抗俄 體現全民國防
 烏軍積極抵禦俄軍進襲,加上西方各國軍援持續發揮作用,有效強化作戰優勢。圖為烏軍在烏東前線操作美援M777榴彈砲。(達志影像/歐新社資料照片)

◎張玲玲

 俄羅斯自今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迄今已逾4個月,戰火持續,烏國軍民齊心抗俄,粉碎俄羅斯速戰速決的狂妄企圖,展現以弱擊強、以小博大的堅韌意志。無論是在全民防衛作為或後備動員各種舉措,殊值借鑑。

 俄羅斯總統蒲亭以「特別軍事行動」,宣稱為了「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的無端藉口,對烏國發動侵略;無數烏克蘭人民加入戰鬥行列,抵抗俄羅斯攻擊,以保衛自己的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以影片回應被俄羅斯製造棄逃的假新聞,除證實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坐鎮指揮外,並稱「我在這裡,我們不會放下武器」、「我們將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土地和我們的孩子」。烏克蘭舉國上下展現著愛國精神與行動,有民眾奮不顧身,以車輛、大型傢俱、甚至肉身,在廣場包圍俄軍戰車、喊口號、唱烏克蘭國歌,或在市區街道試圖阻擋俄軍進入村莊,令人動容。

意志強韌 奮勇抵抗侵略

 面對這場被侵略的戰爭,使烏克蘭人更加團結。英勇阻敵行動或自願參戰的烏克蘭民眾說:「事實上,我們不害怕,因為我們的家在這裡,我們覺得如果沒有家,比死掉還要慘。」烏克蘭面對強權侵略毫不退縮,雖然戰力與敵軍明顯不對稱,但全國軍民奮力抵抗,所發揮的力量非常強大。

 烏克蘭有許多官兵為了阻撓或延遲俄軍行動前推,或為了協助友軍攻擊而英勇殉職。例如在俄軍兵分三路、進攻烏克蘭的首日拂曉前,俄軍使用精準武器對烏國軍事基礎設施、防空系統進行攻擊,並在位於烏國南部、連接克里米亞半島到烏國主體的皮里科普地峽登陸。為了拖慢俄軍戰車部隊開進基輔的速度,烏軍決定炸毀赫爾松地區南部的赫尼切斯克大橋。當時因時間窘迫,無法進行遠距炸毀行動,故最先遭遇俄軍的是烏克蘭第35獨立海軍陸戰旅步兵營,該營工兵斯卡昆自願執行這項任務。

 這位英勇的工兵前往橋上將炸藥裝填好後,在最後時刻以無線電通知所屬中隊,告訴同僚「由我手動引爆,再見」,旋即手動炸毀大橋,並與橋一起湮滅,大大減緩了俄軍的前進速度。他為國捐軀的精神振奮了烏克蘭人,獲追授「烏克蘭戰爭英雄」稱號。

 除了正規軍之外,烏克蘭因應克里米亞半島被俄羅斯併吞,以及對抗烏東地區受俄羅斯支持的武裝分離組織,在2014年之後設置民兵組織—「國土防衛軍」(TDF),召募18至60歲民眾,包括定居滿5年的外籍居民,只要通過醫療、專業和心理測驗,簽署服務合約,就能加入。總計在基輔和全國24個州就成立了32個志願兵防衛營。今年1月,烏克蘭國會通過《國家抵抗法》,正式將「國土防衛軍」從國防部監管中獨立出來,並召募正職與民間儲備人力,以作為40萬名現役軍人的備援。

 烏國「國土防衛軍」為彈性的軍事動員,成員平時有正職工作,會利用假日或召集時間在居住地參與訓練、守備,內容包括軍事技巧、武器運用、急救、刀刃搏鬥、緊急避難等,俾於戰時發揮主場優勢。此次爆發衝突,不僅男性,也有許多女性放下家庭和工作,到民兵登記站大排長龍,目的就是要為自己的國家奔赴前線。

 外界原本預料烏克蘭會很快屈服,但是面對強敵,反而讓他們愈形團結,使得俄羅斯想要的「速戰速決」變成了「持久戰」。這也是美國、歐洲國家,乃至澳洲、日本、瑞士,以及包含我國在內,對侵略者進行制裁,並給予烏國援助的關鍵。

全民總力 捍衛國家安全

 烏俄戰爭使我們更深刻地體悟全民國防的重要性。我國《國防法》第3條即明確指出「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故「全民國防」是我國國防的基本理念。從字面上解釋,就是全國人民一起捍衛國土,維護國家安全,避免受到侵略。總括來說,也就是運用國家整體資源,結合全國有形與無形力量,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憑藉。全民國防的建構,須著重透過防衛動員體制,整合軍民資源與功能,充分運用全民資源,達成平戰結合目標。所以,除了針對全國民眾必須落實國防教育之外,政府的「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機制則為實踐全民國防理念之關鍵。

 我國「全民防衛動員準備」的要旨,係本著「納動員於施政、寓戰備於經建」原則,策訂精神、人力、物資經濟、財力、交通、衛生、科技、軍事等各項動員準備方案,並頒訂各種動員準備分類計畫,結合政府各項動員準備事項。我國今年1月正式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其最重要的目的,除了推動後備動員改革,讓國家達成「後備動員合一」、「常後一體」、「跨部會合作」3大目標,更是向國人表達,政府推動全民國防的決心,促使我國的自我防衛力量更加堅實;迄今,已完成後備部隊重新編組、全民國防手冊製作與教育召集訓練改革等重大里程碑。

 烏俄戰爭讓我們看到後備軍人也是防衛作戰的關鍵戰力,即「大家為國家安全、家鄉守土責任,爭先恐後上戰場」,故我國教召訓練係維持後備軍人戰技的必要訓練,尤其今年我國新制教召訓練緊湊踏實,結合戰術位置報到、編成及施訓,磨練戰場狀況應處,縮短臨戰訓練時間,全力實踐「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目標。故民眾必須了解全民國防的真諦,以及如何配合全民防衛動員,以達就地動員及保家、保鄉、保產的目標。

強化國防 展現防衛決心

 因烏俄戰爭,世人看到了烏克蘭人民的堅強抵抗意志及自我防衛的決心,我國不少民眾也開始自發學習軍事知識與技能,並協助投入研發或提供資源,正是關心與支持國防的展現。

尤其隨著科技進步,面對戰爭形態的改變及非傳統威脅,守護國家安全,不僅是國軍的任務,也是每位國民都要共同承擔的責任。亦誠如蔡總統多次強調,唯有建立全民防衛的觀念,才能打造最堅實的國防,讓世界看見,臺灣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與守護國家的決心。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