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5 

寰宇安全

日衝壓發動機首測成功 邁向極音速
日本發射小型火箭,首次成功進行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點火燃燒測試。 (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衝壓發動機首測成功 邁向極音速1
日衝壓發動機首測成功 邁向極音速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4日發射小型火箭S-520-RD1,測試所裝載的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scramjet,簡稱衝壓發動機),是日本首次進行scramjet飛行試驗,並測試成功。

 該枚火箭由JAXA探空火箭S-520首節火箭發動機,與長約1.8公尺、重約300公斤測試用衝壓發動機結合;火箭全長9.15公尺,重約2.6噸,在當地時間24日凌晨5時(臺灣時間同日凌晨4時),自日本南部鹿兒島縣肝付町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升空。

 火箭先以傳統火箭動力將測試用段落送上160公里高空,循重力重返地表期間,測試段持續加速,並在距地表約30公里處達5.5馬赫,並在此時進行短時間的衝壓發動機點火與燃燒測試。

極音速武器發展關鍵之一

 衝壓發動機能在高速飛行時,藉由吸入壓縮空氣,與燃料混和燃燒,使彈體以極音速高速飛行,被視為未來民用高速飛行可能性,也是極音速武器發展關鍵之一。

 JAXA早在1980年代即著手研發相關系統,此次測試,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提供18億日圓(約新臺幣3.94億元)研究經費,以加速蒐集更多關鍵數據,讓該款發動機走向實用化,並在極音速武器等「未來防禦領域」發揮作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