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7 

社論

【社論】父愛無限 常懷感謝心

 明日是父親節,很多家庭都在這個週末提前餐敘過節,而辛勤的父親,依舊會在星期一的父親節上班、工作,本報謹向普天下所有為人父者,致上最崇高敬意與祝福,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同時,在這樣的日子裡,我們更要向身穿軍服的父親們致敬、致謝,是你們堅守崗位、保衛國家,我們才有平安、幸福、自由的生活;正因為你們站在保國衛民的第一線,我們才有光明與安定的未來,謝謝你們,軍職父親!

 從以往的例子可知,每年的父親節,家家戶戶慶祝的熱鬧程度,似乎不比母親節盛大。每逢母親節前1個月,各商家無不卯足勁,推銷各種贈送母親的禮品,從保養品到皮包首飾,為人子女者也都會帶母親到餐廳享受大餐。反觀父親節的氣氛,顯然就清淡許多,子女興許會帶父親去餐廳吃一頓好料,但禮品常常只是刮鬍刀或是手錶,慶祝的氣氛遠不及母親節。

 其實,這種氛圍就像父親:低調、平實。若問天下的父親,在這一個特別的日子裡,自己會希望得到怎樣的禮物?答案大多是「希望子女平安長大,體格強健、品性端莊」,這就是大多數父親的心願。身兼軍人與父親的官兵,心願可能更低調,只要休假回家時,兒女能主動上前擁抱爸爸,就心滿意足了。

 「人皆有父」但是又有多少人明白,為父真的不容易?從甲骨文「父」字看來,是「手上握著石斧或石鑿之類的工具」,其字義是「手持石斧,獵捕或勞作」。倉頡造「父」這個字,賦與「父」的責任,就是要外出打獵、下田勞作、養家活口;隨著「父」字而來的身分與職責,既莊嚴又尊貴,卻沉重無比。在現代社會裡,父親的家庭地位也許不如封建時代那般威嚴,但其職責卻已從「手持石斧捕獵」,轉化成「手持武器或工具」,「父」成了保家衛國的象徵。

 不論歷史如何演變,人類對「父」的尊崇、敬畏,從未有任何改變。在傳統家庭中,父親的威嚴是不容挑戰的、父親的教誨要時時刻刻牢記於心;就像廣告中所說:「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會做父親的」。其實,天下所有為人父者,都是在「為人父」之後,才深刻明白「為父不易」。尤其是軍職父親,子女出生時,往往駐守在高山、海濱、機堡、艦艇,在崗位中守護著家人,無法親自迎接孩子的誕生;遇到遠航訓練時,甚至未必能參加孩子的滿月禮;孩子長牙時、孩子會喊爸媽時、孩子會走路、過生日、孩子上小學、孩子功課優異獲獎時…,父親常常是家族照片中的「缺席者」。這是一般人無法體會的無奈,但軍職父親全都默默承受了。

 在軍人的家庭裡,父親常年在營區執勤,很少和子女互動;偶爾得空休假回家時,為了彌補對子女的愛,對兒女幾乎是「有求必應」。這和傳統社會對「軍人威武」的形象有明顯落差。軍職父親肩上擔負的,不只是一家一戶的幸福,而是全國每一家庭的平安幸福。

 在國際情勢不穩、兩岸情勢嚴峻的今天,我們歡慶父親節時,也應好好思考,如何回報親恩?我們的生命是父親賜與、母親孕育、雙親撫養,在國家面臨生存發展的關鍵時刻,軍職父親肩負起保國重任,身為兒女的我們,雖然不必像《詩經.蓼莪》那樣,高喊:「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但在父親節的此刻,我們必須認真想想,如何以自己的成就與付出,報答父恩。孟子說:「大孝終身慕父母」,軍職父親站在保國衛民第一線,身為軍人子女或現代年輕人,在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應該挺身而出,為國效力;不論是效法父輩,穿上軍服、走進保家衛國隊伍,或是致力國防生產建設,只要盡心做好本務,就是對父親最大的敬意,也是送給父親的最好禮物。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父親健在的讀者們應謹記,孝親要及時,不要讓「親不待」的遺憾,跟隨一生;軍人子女更要深體軍職父親的工作,是拿一己之命換國人平安的。珍惜和軍職父親相處的每一刻,留住和父親相處的所有回憶,遠比任何禮物都珍貴。因此,我們每天都要以歡度父親節的心情,和父親自在相處。

 「孝親無終點。」我們應牢記親恩、善盡人子之責,勿做令父母蒙羞之事,才是報親恩的第一步。投身軍旅,立志保家衛國,可以是榮耀父親的方式;勤謹待人、潔身處世,不染惡習,不讓父親擔心憂慮,更是現代孝親之道。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