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8 

社論

【社論】無懼中共武嚇 國軍有決心、能力、信心應對

 近日,中共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無所不用其極對我進行恫嚇施壓,除違反國際法劃設之禁航區,在臺海周邊海空域軍演,機艦更持續踰越海峽中線活動,形同侵犯我國領土領海範圍。

 對於中共非理性的行徑,總統蔡英文公開表示,我們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爭端,但會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防線;也會和各方盟友共同協力,防杜區域安全情勢升高;政府和國軍均沉著做好應變準備,籲請國人保持冷靜,如常生活。

 共軍在臺海周邊進行軍事演習,刻意升高軍事威脅,特別是在國際最繁忙的航道上,進行危險至極的飛彈射擊,對於我國和國際社會,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其不僅破壞臺海現狀,侵犯我國主權,更造成印太區域高度緊張;海空運輸的安全與國際貿易的運作,亦受到空前威脅,囂張行徑舉世同聲譴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東協與美國部長級會議中強調,華府立場從未改變,反對任何片面改變臺海現狀的行動,尤其是透過武力;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也譴責中共的「不負責任行為」,批評北京試圖假藉裴洛西訪臺,建立新現狀以謀得新常態,美國與全世界都不會接受。柯比重申,美國不尋求也不樂見危機發生,會依循國際法在西太平洋海域與空域活動,持續支持臺灣,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除了國際友人的全力支持,全體國人也必須體認,強大的國防,才是「自助人助」的最佳途徑。在大敵當前的危急時刻,唯有全民團結一心,方能扭轉局勢,化危機為轉機。國人務須認同,抵禦外侮、保家衛國,不僅是軍人之責,更與全體同胞息息相關,此即古訓:「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的真諦。

 國軍是一支仁義之師,始終秉持不求戰,也絕不畏戰態度;當國家安全與人民生命受到威脅時,必於第一時間立即挺身而出。須知,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憑藉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區域和平。面對中共軍演的挑釁舉動,國防部立即發布訊息,宣誓「守土衛疆、責無旁貸」行動決心,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原則,更以「不升高衝突、不引發爭端」的態度,三軍協力並運用全民總力,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及主權領土完整。

 事實上,共軍於日前向臺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三軍聯合作戰立即啟動,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即時掌握動態;各級部隊於日常演訓之場區正常運作,嚴密監控臺海及外離島周邊敵情狀況。馬祖、烏坵、東引等外離島地區,守軍日夜強化戒備、堅守崗位,防範敵軍趁機來犯;當金門、烈嶼及北碇地區禁限制水域上空發現無人機進入,馬祖亮島及東引地區上空亦發現不明飛行物時,駐守部隊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射擊信號彈警示,即時應處。

 對於中共機艦連日來多批次於臺海周邊演習、跨越海峽中線活動,國軍持續運用各種監偵機制,嚴密監控敵情狀況,除於第一時間廣播示警,也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前述臨危不亂的立即應對,充分彰顯國軍平日透過漢光演習等三軍聯合訓練,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態度,縝密整備各項戰備計畫之成效,絕對「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請國人安心。

 謹此提醒,中共相關「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國人心理為目標,其最主要企圖,是製造我國內部的衝突與矛盾,挑起國人懷疑國軍防衛國土的決心和能力,進而造成人民對政府領導失去信心,得遂其深沉、惡毒的陰謀詭計。值此關鍵時刻,期盼全體國人都能團結一心、風雨同舟,用鼓勵代替懷疑、用建議代替批評,一起成為國軍的重要支柱,成為國軍最堅強的後盾。

 綜言之,中共經歷此次軍演恫嚇,未來在我國海域活動的頻率和強度,勢必不斷增加。對於共軍逐步進逼,國軍將在現有國防建設基礎上,加速國防自主,戮力勤訓精練,且強化不對稱作戰能量,以最堅實可恃戰力,讓全世界看見官兵英勇地站在最前線守護疆土,護衛人民安全的決心與堅若磐石的信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