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9 

社論

【社論】中共武嚇升高區域緊張 無助兩岸和平

 中共近日在臺海周邊進行實彈演習,並持續以機艦侵擾我國海空域,破壞臺海現狀,侵犯臺灣主權,更造成印太區域情勢高度緊張;北京且變本加厲,近日再次連發3起航行警告,將在黃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實施10天至1個月不等的長期軍演。此舉引發各國撻伐,呼籲北京收手。

 中共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臺行程的過度反應,以及加劇在臺海與周邊挑釁性軍事活動,引起世界各國同聲譴責及反對;窮兵黷武蠻橫無理的文攻武嚇,非但無助世界及兩岸和平,各方更憂心稍有不慎,恐擦槍走火。

 中共為報復美國,其「外交部」宣布制裁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並取消或暫停包括「美『中』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等8項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直言,此舉受影響的不僅美國,而是全世界,強調「發生在臺海的事情,已影響到整個區域,甚至全世界,因為臺海如同南海,是重要國際水道」;而中共的軍演「不成比例且十分危險」,凸顯其十分不智,企圖以武力脅迫解決問題。

 美、澳、日與東協各國,則於東協外長會議舉行之際,共同譴責中共發射飛彈破壞區域穩定,呼籲立即停止軍事演習。各方均強調對自由、法治、人權、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承諾,希望在不訴諸武力或威脅的情況下,解決爭端、確保航行與飛越自由;新加坡外長更直言,中共機艦和飛彈集結在(臺海)周圍,即使沒有開戰意圖,仍有意外和誤判風險,此舉對東南亞和世界產生嚴重影響,世界將變得更加分裂混亂且危險。

 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世界民主國家亦相繼發聲相挺,湧現「中共應立刻停止軍事恫嚇、維持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呼聲。歐盟譴責中共利用裴洛西訪臺,作為在臺海進行侵略性軍事活動藉口,既無道理,也不具正當性;7大工業國集團則呼籲北京,勿企圖藉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確保臺海穩定。

 「德不孤,必有鄰。」面對共軍重兵演訓威脅,只會讓世界更加清楚了解,臺灣在全球戰略上的重要性。兩岸關係不僅攸關印太區域穩定,更不可忽視的是,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臺灣,政經、科技、文化等實力均與全球接軌,臺灣安全與否,至當重要且關鍵;中共的挑釁、危險行徑,不會把臺灣嚇倒,只會鞏固美國與各民主友盟對我的支持。

 惟不可諱言,中共武力擴張及對我挑釁力度,是得寸進尺,軟土深掘。面對我國遭受無理脅迫與危機,總統蔡英文表示,共軍持續在臺海周邊軍演,造成區域威脅的不負責任作法,不只國軍在第一線守護國家安全,已有27位駐外大使在第一時間,向世界各國主流媒體發聲,期盼國際社會更支持民主臺灣,讓臺灣和全球民主夥伴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蔡總統也強調,我們不會冒進,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事實上,我國長年融入國際和區域安全體系,共建國家聯防的安全環境,並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立場,以及「不引發事端、不升高衝突」原則,審慎應處,扮演了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關鍵角色。中共自當認知,文攻武嚇無法讓臺灣屈服及帶來兩岸和平,戰爭中,武力強大的一方,並不意味著沒有傷亡;無盡的殺戮與死傷,戰後的貧困與痛苦、文明的衰退,才是對交戰雙方及人類社會最殘酷的打擊,北京當引以為戒。

 我們也必須強調,中華民國國軍從來不怕打仗,對於中共的文攻武嚇亦絲毫不感畏懼。誠如二戰期間英國首相邱吉爾為了喚起國人奮戰的意志,發表著名的演說「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中所言:「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獲得勝利。不論未來的道路如何漫長艱辛,我們都要打贏這場戰爭,我們不成功,便成仁。」國人堅信,國軍誓死抵抗敵人入侵的堅定決心,無比強大,更打不倒。

 戰爭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手段,和平才是王道。大敵當前,國軍持續以24小時加強戒備,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岸置飛彈等各型軍備,嚴密監控敵情狀況,不讓敵軍越雷池一步,戮力達成守護家園,捍衛國家安全的神聖使命。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