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9 

軍視界

結合AI 美實測未來電戰莢艙「憤怒小貓」
 機腹掛載「憤怒小貓作戰莢艙」的F-16,在「飛行前整合彈藥與電戰系統」的無電磁波室內,測試無線電波發射模式。(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結合AI 美實測未來電戰莢艙「憤怒小貓」1
結合AI 美實測未來電戰莢艙「憤怒小貓」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軍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日前報導,美國空軍已實測代號為「憤怒小貓作戰莢艙」(Angry Kitten Combat Pod)的電戰潛力,其號稱結合人工智慧(AI)與電戰技術,能快速應對與干擾各種威脅與感測器,也被美軍視為「電戰莢艙的未來樣貌」。

 「憤怒小貓作戰莢艙」是美國喬治亞州理工學院10年前開始研製,最初是為了模擬假想敵戰機的「電子身分」而打造,已獲部分美空軍假想敵單位採用。不過,美國空軍發現,「憤怒小貓作戰莢艙」的設計架構靈活且開放,在搭配AI後,能透過機器學習與快速更新軟體等方式「隨時更新」,進而對抗各種新威脅,干擾新感測器模式。

 報導說,這是美國「快速再程控電戰/電磁系統應用程式」(AERRES)測試的一部分,除喬治亞州理工學院之外,美空軍第36電戰中隊、航空國民兵-後備役測試中心與美空軍空戰研究中心,都參與最新干擾技術程式碼的編寫,負責參與此案的研究員柯克表示,「憤怒小貓作戰莢艙」能依據第一線無線電波環境變化,立刻進行調整,甚至在幾個小時內就能「對症下藥」,克敵制勝。

 「憤怒小貓作戰莢艙」先前已進行數十次飛行評估,驗證其適應戰場環境的強大能力,但美方尚未允許進入作戰測評階段,也還沒有任何部署計畫,仍需美空軍主管電戰高層進一步討論決定。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