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0 

社論

【社論】完善育兒機制 減輕負擔安心生養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中華電信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開幕典禮時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公部門及企業加入,以快速增加托兒量能,創造多元友善職場環境,為臺灣小朋友創造更幸福的成長環境。在政策指導下,愈來愈多公私部門設立托兒機制,國防部於月底前,亦將陸續開設20處「教保服務中心」,不僅激勵生育率,更可讓官兵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保國衛民志業。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我國出生人數僅15萬3820人,創下歷年來新低。分析少子化的影響,包括出生數持續減少,加速人口結構失衡;在學人數下降,衝擊教育體系;勞動人口減少,影響經濟發展;總扶養比增加,青壯年人口的撫養負擔加重。如何提升生育率,政府各相關部門均高度重視。

 其中,完善育兒機制是要因之一。多年前,蔡總統即敦促行政院推動「5大社會安定計畫」,主要目的是創造「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體系,其中的「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政策,包括利用及改善閒置校園等公共空間,擴大辦理公共與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優質價廉的「幼兒教育服務」,並普及「國小課後照顧服務」。

 近年來,政府推出諸多友善育兒環境之政策與措施,其間涉及嬰幼兒教保問題之重大政策,為「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內容涵括3大面向。首先是擴大平價教保名額,包括持續布建公共托育設施,與符合一定條件的居家式托育(保母)、私立托嬰中心合作,持續運用學校空間及公有地增設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並從制度面鼓勵公私部門投入興辦幼兒園;其次是增加育兒津貼,除提高發放額度,也增加發放對象;再者為減輕托育、就學費用負擔,包括增加每月托育補助,以及降低就讀公立、非營利與準公共幼兒園的費用。

 前述公共化托育政策及教保措施,可大幅減輕育兒負擔,讓人民深深有感。養育兒女除要耗費家長大量精力,單從經濟角度而言,更是一筆可觀的費用,特別是對甫就業或創業的年輕人,育兒開銷可能占收入極大比例,許多人因此索性選擇少生,甚至不生,而此又觸及公共化托育政策及教保措施另一面向。也因此,增加青年生育誘因格外重要,因我國的低生育率在國際名列前茅,已構成國安問題,若能藉由這些政策與措施,提高生育意願,將可緩解少子化問題。而與國安最直接相關的,是軍人育兒問題,國家安全端賴國軍能專注戰備整備,則解決官兵育兒問題,亦是公共化托育政策及教保措施的另一重大功能。

 國軍對協助官兵育兒問題,著力甚深。民國80年代,推動「部隊安全、軍人安家、軍眷安心」的「三安政策」,其中,「軍人安家、軍眷安心」直接觸及到育兒問題。國軍為進一步落實政府「托育公共化、完善幼兒照顧環境」政策,也加速推動教保措施,其中具體案例,是民國109年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共辦「大直非營利幼兒園」,為中央政府機關(構)開辦首例,招收對象為法定需協助幼兒、國軍眷童(含警、消、海巡)、周邊居民及一般市民等,國軍少校軍階以下基層官兵子女,皆可托育,收費也相對便宜許多。蔡總統曾親赴園區了解幼兒生活環境與課程規劃情形,對官兵子女教保極度重視。

 在陸續建立的基礎上,國軍持續推動教保擴大公共化政策;目前最主要工作,是在全國各地設立「教保服務中心」。憲兵指揮部在國防部、教育部共同指導下,以「官兵托育需求、交通便利、適當營舍及部隊集中」為原則,規劃桃園慈平一村開設「職場互助教保中心」,並於日前舉行揭牌儀式暨新生體驗營活動,預計招收40名2至6歲幼兒。軍醫局則在所屬北、中、南國軍醫院,積極籌辦「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其中,高雄總醫院「教保服務中心」即將正式營運,預計招收50名2至5歲幼兒。國軍其他單位亦積極籌設教保服務中心,估計本月結束前,將有20處陸續開辦及招生,對全體國軍官兵確是一大福音。

 綜言之,在少子化大環境下,政府殫精竭慮施行各項政策,一方面要減輕家庭育兒負擔,另一方面則希望提高國內生育率。就國軍而言,目前直接面臨少子化導致募兵難度增加的問題,而政府擴大教保公共化政策及國軍設立「教保服務中心」,正是解決少子化問題的重要配套。透過是類政策及措施,可提振國人生養意願,不僅能降低教育、經濟及勞動力面臨的衝擊,更能增加兵源,進而強化國防,一舉多得。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